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公布 限制职业被指苛刻

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公布 限制职业被指苛刻

2012-09-07 10:13:14金陵晚报文章作者:刘蓉

  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政策,昨天又有新动向。昨天,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披露了异地高考的三大准入条件。具体包括:家长工作稳定有房上保险、学生要在迁入所在地就读以及城市发展需要这个行业群体。

  据悉,在南京借读高中的外省随迁子女每年有千人左右,由于户籍原因,放弃高考的约700人。这三大准入条件,对在宁读书的外省孩子来说,到底门槛几何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副校长张玉东。

  外省学生高二转学

  由于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因此学猩以面向全国招生,张玉东副校长介绍说,由于高考政策所限,学校招生主要局限在江苏省内,外省学生很少。

  同样是由于高考政策,每年为数不多的几个外省学生,往往在高考前就会转学,回户籍所在地。“有的孩子读到高二时就回去了,为了能适应当地的高考政策。”

  除了回原籍继续读书升学外,也有一部分外省随迁子女放弃高考。“如果还不能异地高考,女儿高三肯定要回山东,我准备让她妈妈回去照顾她。”来自山东临沂的王师傅和妻子在南京打工多年,他身边不少工友的孩子都放弃了高考。

  王师傅不想耽误孩子,但是又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回老家读书,只能夫妻俩派一个人回去陪读,“如果能让江苏本地的孩子一样参加高考就好了。”

  这三大准入条件,王师傅仔细对照了一番,有些泄气,“第一条就不满足,我们没买房,第三条也看不懂。”

  “三个准入条件很苛刻”

  在张玉东看来,高考政策应该如中考政策一样“放开”,高考在户籍所在地入学的硬规定令很多随迁子女受教育不便。

  在看完新提出的三大准入标准后,张玉东第一反应是,“这3个条件比较苛刻,尤其第三个条件,会制造新的门槛和不公平。”

  第三条准入标准是:“城市发展所需要这个行业和群体”。“很难说清,哪个行业是城市发展所需要的,既然随迁子女的父母能够在城市用工,就说明他们是被城市需要的。”张玉东表示,不能以父母所从事的行业,来作为其子女能否被接纳接受教育的衡量标准。

  “如果明确这个标准,以后父母的职业选择,会直接影响小孩能否参加高考。”张玉东认为,所谓异地高考政策,应该只要进城务工人员在迁入地工作、生活达到一定年限,并且其随迁子女也在当地读书达到一定年限,就可以被接纳。

  他补充说,对于准入标准的第二条,孩子在迁入所在地读书的“年限”也需要明确,“是高中三年,还是从小学算起”

  张玉东是异地高考政策的拥护者,他认为,如果高考政策“放开”,不仅能够有利于社会人员流动,也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平均化,当然,还会有利于各地民办学校的招生。

  高招专家建议“原籍录取”

  日前,金陵晚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江苏异地高考政策目前尚在研讨之中。

  对于是否放开异地高考,一直伴随着支持声和反对声。“放开异地高考,南京的高中肯定会涌入很多外地生源,但是教育资源有限。”

  有南京的家长表示,如果外省考生在江苏高考、录取,势必挤占江苏考生的升学指标,影响江苏本省考生的录取率。

  对于家长的担忧,南京一位招生专家介绍说,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异地高考可以让本地考生和外省考生享受同等待遇,但在录取时采用原籍录取的方法,“高招录取是按照考生名次排名,尽管各地高考试题、分数不同,但名次表可以测算。”

相关阅读:

教育部长披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

2012高考回顾:专家解读2012高考十大亮点

上海市政府:2012年底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聚焦:“京沪版”异地高考方案如何破冰

国务院: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拟于年底前出台

[标签:高考 异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