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奥运冠军晒分享:学习和训练如何相辅相成

奥运冠军晒分享:学习和训练如何相辅相成

2012-09-10 11:18:49解放日报文章作者:徐瑞哲 赵嘉玮

  “几年下来,我文化课平均分达到85分,其中管理数学、基础英语等科目成绩90分以上。”身为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闭幕式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徐莉佳同学昨天在上海交大开学典礼上向新生们“晒”出成绩单。在与学弟学妹的交流中,徐莉佳道出自己的学习、训练如何相辅相成。

  徐莉佳现就读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9年至备战伦敦奥运前,徐莉佳难得享受了两年左右与普通大学生一样的校园生活。她住在交大徐汇校区,每天都上课、自习,到下午四五点钟就去健身房锻炼,保持体能状态。她说,大学学习最大的收获可能是思维方法与行为方式的转变。

  “从前和教练的关系是单向的,教练让我练什么我就练什么。”可自从修读“管理沟通”课程后,徐莉佳将所学付诸训练中。“我学会了双向交流,把自己的体会及时向教练传达,一起制定出更科学的训练方案”。她说,暂别校园开始集训仅一年半,自己不但迅速恢复训练水平,还在帆船世界杯赛事中夺冠,并最终在奥运赛场上斩获一金一铜。

  同样,徐莉佳也把训练劲头带到学习中。她常常在训练与学习间“往返跑”,多数时间还处于膝盖肿瘤、腰肌劳损、掌骨骨折等伤病中,这让她更加珍惜时光。“训练时,我每天至少能挤出两小时学习,有时甚至四五小时。”除了自学,即使远在青岛、海南,她也通过网络平台远程上课,联系老师答疑解惑。

  新学期,徐莉佳将在校继续修足学分,到明年过年时再转攻全运会,以及中国主办的帆船世锦赛。这个胸配国徽的体育人说,伦敦奥运会口号是“激励一代人”,“我们作为年轻人,首先应做到激励自己。只有激励自己,才能鼓舞他人。”她希望将自己释放的这股正能量,传递给新一届大学学子。

相关阅读:

高考过来人分享:高考高分生的复习法宝

理科高分考生:功夫在平时 吃透教材课本

高分考生:学习要有理想 课外生活丰富

过来人分享:学习上习惯今日事今日毕

[标签:高分 经验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