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浙江高考“三位一体”招生改革 共1419名考生受惠

浙江高考“三位一体”招生改革 共1419名考生受惠

2012-09-12 09:53:53浙江日报

  这几天,中国美术学院2012届新生许晨韬,一直被许江院长在开学典礼上所讲的“学脉、望境及生命的鸣唱”所激荡着,并沉浸在走进梦想和为梦想奋斗的血脉贲张中。他说,自己真是太幸运了,正好赶上美院今年首次开展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改革。作为一名艺术考生,进入美院是他最大的梦想。于是报名参加了美院“三位一体”招生,综合评价测试成绩不错,高考理科文化考试得了445分,进入中国美院的造型艺术专业,他觉得触摸到了自己的梦想。

  今年,浙江省共有1419名新生,像许晨韬这样通过“三位一体”招生的途径进入了自己理想的高校。其中,为数不少的考生仅凭高考成绩也许就不能进入他们心仪的高校或理想的专业学习,但“三位一体”招生模式给这些综合素质优秀、有特长或高考发生小失误的学生开启了另一扇窗。

  浙江高考率先破冰“一考定终身”。去年开始,我省高考改革潜入深水区,浙江工业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首次尝试“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260人。今年,“三位一体”扩大到包括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在内的14所本科高校,另有3所高职院校首次加盟,共招生1419名(其中本科1222名)。也许,这个数字相对于1600余所在浙江招生高校今年录取近30万的总数(含高职单考单招),只占了不到1%,但我们看到了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冰山正在融化。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实行自主测试、参加高考、综合评价、提前录取模式,将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校招生评价体系,将成长性评价和一次性评价相结合,按会考成绩、综合素质测试和高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比较这14所本科试点高校的招生方案,高考成绩多数占50%左右权重,高校综合测试成绩比重比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略高,一般在30%-35%之间。今年,浙江还首次将高中选修课纳入“三位一体”评价体系,强化了专业素养测试,如果考生在高中阶段具备相关选修课程学分,或相关选修课程成绩优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宁波大学还将选修课程学分作为报考条件之一。

  老师: 找到了更合适的学生

  “这是一次对考生水平全方面的测试。”中国美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认为。而那些参与今年美院“三位一体”招考的老师则更兴奋,纷纷赞叹“这是一次我们中国美院教师们期待已久的考试”。“我们对今年进行的三位一体招生整体情况比较满意。从录取学生的基本资料看,无论是文化成绩还是综合素质都很不错。整场考试也体现了中国美院的‘招考观’。”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说,“我们在此次考试中做了些调整,内容设定强调基本功,并增加了面试环节。主要是想通过考试提出对学生关注造型能力、写生能力的期待,是将学校的选拔导向和美术基础教育开展的一次沟通,同时也避免了技术性应付艺考的问题。老师们都反映更喜欢这样招录的学生。”

  杭州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徐青说,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像小学教育专业招生,以往高考统招时,一个班40人,能招到两个男生就不错了,而通过“三位一体”选拔,一下子招到了11个喜欢当小学老师的男生,高校专业与学生个性兴趣的匹配度增大了。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长金晓明表示,在学校考察环节,主考老师根据所招专业对学生的不同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测试,能够挖掘到有潜质的学生,对学校优势专业的发展有很大好处,也改变了原先教师没有选择权的局面。所以工大今年适度放宽报名资格条件,只要考生在学科研究、科技创新、艺术体育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具有突出特殊才能和卓越表现,由考生自荐、所在中学推荐或专家推荐等方式均可报名,让更多的考生有报考机会,还增加了法学、环境工程等考生喜欢和浙江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

  “去年的试点还改变了我们对招生的认识,以前只是当行政任务完成,现在基本是全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尤其是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对学校培养人才的思路和责任意识都有很大启发。”金晓明说。

  考生: 多了一次圆梦机会

  “高考成绩出来,我真庆幸自己参加了“三位一体”招生,否则真的不敢想未来。因为太紧张没发挥好,我只考了286分,连投档线都没过。”温州泰顺县城关中学邱旭晗的这个成绩,原本根本就没机会进高校了,今年浙江省第三批理科控制分数线是294分。因为他此前参加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三位一体”的招生考试,以综合测试成绩和毕业考试成绩的入围分排名第一,顺利获得了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高考成绩535分的宁波理科生小朱,在2011年首轮投档前已提前被浙工大建筑学录取,若按该专业统招线605分,他就没机会。原来,他在高中阶段会考成绩12门科目全A,参加了我省首次试行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凭出色的面试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获得了浙工大专家评委组的一致认可。

  由于“三位一体”招生放在提前进行,与统考招生不冲突,给浙江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所以该招生模式一经公布便受到高三学生的追捧。如浙江师范大学,仅计划招生120名,报名人数却多达1905人,招录比例接近15∶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学校的招录比都突破了10:1。由于报名人数过多,很多学校不得不通过笔试以确定入围面试的名单。最后,不少学生成为像邱旭晗这样的幸运儿。试点高校的统计数据显示,其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学生成绩比正常录取的普遍低30分左右,个别甚至低60多分。

  综合评价优秀但高考分偏低而入选的学生,在高校表现到底如何?浙江工业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作为首批试点高校,都专门对这批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和专题研究,发现他们在学习主动性、社会工作参与度、心理调适能力、自控与自理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表现总体比较优秀,综合素质较高。现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徐西蒙,2011年高考成绩只刚过了工大的投档线,通过“三位一体”招生模式进入了自己心仪的工商管理专业,现在不仅成绩综合排名在专业前列,而且获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担任学院学生会学科部副部长,可谓是学院的风云人物。而杭州师范大学“三位一体”班,则在说唱弹舞书画等初等教育师范生必备的教师专业素养方面,比正常招生生源明显要高一筹,在学校的各种演艺活动中大放光彩。

  重点关注: “阳光招生”下的鲶鱼效应

  “三位一体”,不再一考定终身,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而家长和学生除了感到又多了一次机会以外,普遍关注高校组织的综合测试。“面试成绩占30%~35%权重,操作的科学性怎么保证,人情关系又怎么杜绝?”一些家长和学生担心招生公平性问题。

  为确保招生公平公正,职能主管部门和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决策并实施严密监控,督促落实政策公开、测试结果公开等以“六公开”、“六不准”的招生“阳光工程”。省教育考试院与每个试点高校签订责任书。“每场面试的考官与考生考场安排都是临时随机抽取形成,考生与考官互不知晓;面试成绩为5个考官中去掉最低分与最高分后的平均分;同时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戚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参加考试的,考官均须回避。此外,面试过程全程录像。我们用制度来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综合测试如何进行?高校表示,根据报名人数的多少决定是否采取笔试入围面试,面试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的学习潜质、人文素养、心理素质等,一般不涉及课本内容。在面试环节上,高校也做了很多努力,如杭州师范大学在电子商务专业面试中,就请来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管作为面试官,一起参与选拔。在小学教育专业面试时,会让学生写板书、朗读课本、才艺表演等;浙江师范大学面试时,请来了一线教师、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参与面试;浙江财经学院的金融财经类专业面试时,较多考察学生的金融、经济、政治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这一独特的招生方式,让高考分数不再成为学生进入大学的唯一评判标准,给了学生以更多显示才华和选择高校的机会,也给了高校一定的自主选择学生的机会。这种模式能真正撬动高考这种升学选拔体制吗?

  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符合教育发展规律要求,今后将在确保公平和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当然由于操作条件上的限制,“三位一体”不可能完全替代统一高考,但它的鲶鱼效应是巨大的。他还指出,对于下一步的教育改革,浙江教育规划纲要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内容很多很广,主要有8个方面。其中包括,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降低中考、高考难度;积极扩大“三位一体”综合性评价招生试点,增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考招生中的影响作用;探索多样化的高考招生模式,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有利于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

相关阅读: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异地高考政策预计年底出台

浙江2012下半年高考“三项考试”于9月15日举行

浙江:第三批文理科还有5000多招生计划没有完成

浙江高考二批平行志愿投档 各校投档线揭晓

[标签:高考 分数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