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高中生关于学习方面常见的20个问题及解答

高中生关于学习方面常见的20个问题及解答

2012-09-12 14:46:16左岸右岸新浪博客

    高中生关于学习方面常见的20个问题及解答

  1.潜力到底挖得完吗?

  答:实验证明:人脑中约有80%的“处女地”有待开发。据闻,爱因斯坦,这位跨越时空,彪炳千古的辉煌业绩的科学巨星,也只动用了大脑潜能的30%。可见,人脑承受力及其潜在能量对相对处于无限时空之中而其极短暂的每一个人的生命来说,堪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资源。

  2.我觉得在高一时只要把成绩保持住,没必要下很大的功夫去争第一,到高二、高三,再在原有基础上加把劲,这种认识正确吗?

  答:这种认识不正确,在高一不仅要把成绩保持住,同时,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停滞不前的想法不足取,更何况,第一也是相对而言的,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既使你已经争得了班中第一,也没有理由自我满足,高一正是打基础的好时机,一定不能放松自已,另外,还需要发展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学习仅仅是一个方面。

  3.目前,存在我身上最大的缺点是懒,意志力不强,四周如果有人说话,我就参与其中,该用什么方法改正?

  答:对症才好下药,你已找到了自己的缺点,这也是进步的表现。要改变“懒”和“爱说话”的习性,关键在于意志,你已明确它们的不利之处,这是改正的前提,以后,要时时提醒自己,如果不改正情况只会越来越糟,同时,确立一个自己学习的榜样,另外,需要把学习计划安排的紧凑一点,让自己时刻有正事可做,减少犯错误的机会,并且,努力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只要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必然会有较大的改观。

  4.数理化方面的学习方法不够好,该如何改进?

  答:(1)培养对学科的兴趣;(2)注重公式、定理的推导过程,领会其实质;(3)必要量的练习,练习不是目的,而是掌握定理、公式的手段;(4)记住几道典型的习题,举一反三,关键是多思考。

  5.很多人说:到了高中女生就会比男生笨,这种说法对吗?

  答: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科学研究表明,从总体上看男女在在智力水平上并没有什么差异,只是因男女性别的差异,会导致在智力上各有特点,各有优势,比如,在思维特点上,男生在抽象思维方面有一点优势,而女生在形象思维方面又胜男生一筹。但具体到某一个人智力水平还是有区别的,但不能因此得出女性不如男性的结论,生理上的不同并不能成为智力水平高低的理由,只它只是导致智力特点差异的生理基础。试想,居里夫人的成就,又令多少男性自叹不如、羡慕不已。从现实状况来看,确实,有一部分高中女生成绩有下降,但这不是因智力因素引起的,而是由非智力因素引起的,更何况这也不是普遍现象,实际上,女生在智力水平上超过男生的事例也举不胜举,另外,任何学生,随着知识面的扩展,智力都是表现为发展的趋势,到了高中女生就会变笨显然没有科学依据,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到了高中女生在生理上比男生的变化要大一些,会给学习带来不利人影响,因此,女生需要更多的努力,需要比初中时更多的自制力。

  6.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希望一天能有48小时,自己原本计划好的工作有时也无法完成,我该怎么办?

  答:对于一个有较强求知欲的学生来说,会感到时间非常的紧张,记得鲁讯先生曾说过,时间好比海绵上的水,只要会去挤总会有的,但挤时间也要讲方法,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使自己做任何事心中有数,这是经济地安排时间的首要条件,同时,要明确计划的实施过程就是艰苦奋斗的过程,要时常反省自己,是否已按计划行事,是否具有落实行划的具体措施,如果计划未能按时完成,就得分析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如果是因主观上没有按计划行事,或坚持了一段时间因缺乏坚强的意志而半途而废,那就得努力加强意志力的培养,如果以上原因都不是,那么,就得对计划进行必要的修改,因为计划的可行性是保证计划完成的前提,而自己的主观努力是影响能否完成计划的关键,如果做到了以上两点,又能采用一些有效的科学方法,在一天24小时中发挥出过去要用48小时的学习效果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7.我特爱看一些精彩的杂志,每当遇到好杂志时,会情不自禁地看下去而顾不上其他,由此也浪费了一些时间,您说这习惯应怎样改正呢?

  答:爱看一些精彩的杂志,可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发展自己的兴趣,这本身是非常好的事情,但俗话说物极必反,好事也会变坏事,如看杂志一但入迷到不顾其他的程度,也会对你的全面发展对来不利,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样每个人也会有自己的不足之处,如果要使自己全面发展就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薄弱之处,更何况中学正是打基础的时候,否则,会有偏科的危险,当然,自己的兴趣、特长也不要放弃,事实上,发展自己的爱好,并不一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保证,因为,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效果特别好,因为你会使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

  8.在晚自修,有时题目做不出,总喜欢马上去问别人,憋在心里难受,我也知道这种习惯不好,既影响别人学习,又破坏了班级的秩序,那么,我该怎能么办呢?

  答:一般情况下,安静有序地晚自修是学校加强纪律性的内在要求,同时,也为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因此,首先得维护学校的纪律,但是,学习要进步,好问是必要的,那么,又如何达到此目的呢?我想应安排好问问题的时间,掌握好问问题的技巧,你可以在课外时间进行,同时,问问题也不能每道题不懂就马上询问,这样,也会失去更多独立思考的机会,在晚自修时也不是说就完全不可以问,可以用笔头提问法,这样也可以让被问的同学留有充分思考的时空,切记直截了当地问答案万万不可取,最好问一些解题思路、技巧效果会更佳。

  9.一天中的有效学习时间是多少?

  答: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作为学生除了休息等日常生活时间的支配外,其他时间都可用于学习,一般来说,可以保证10小时左右,但有效学习时间应是一个变量,以及效果的高低也会因人、因地、因时各有不同,如今,学生之间存在的竞争,是效率的竞争,方法的竞争,一个人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以及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情感、意志、性格、品行都会影响学习的有效性,因此,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增加时间不是唯一的手段,最佳的方法是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特别是一个人的意志品质。

  10.该不该与同学有书信往来,如保持通信最好的限度又是多少?

  答:同学间的友谊的维系离不开书信的往来,更何况如今已是开放的年代,问题的关键是中学生如何通信更有利于双方的成长,中学生通信目的应该是为了发展纯洁的友谊,同时应以要围绕中学生的中心任务,比如谈一些对社会、人生的看法、学习方法方面的切磋,以及多写一些互相鼓励的内容,从通信的次数来看,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同学往往在与同学的通信过程中完全处于被动境地,认为写信必须是勤而多才显得朋友情深,其实不然,内容空洞的信要少写,最好不写,同时,你也可以礼貌的向朋友建议应注意的方面。只要觉得写信有利于学习与进步,可适当进行,但需知如果把大快的时间花在写信上,把较多的心思用在发展朋友的感情联络上,你会走上得不偿失的困境。

相关阅读:

教育经分享:家长必读十大教育小案例

高中生如何制定高中三年的学习计划

2013备考必知:高中生大脑记忆的黄金时段

高中学习方法:高中生必知的四则学习规律

[标签:高中生 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