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大学新生落差大 称时间多得无处打发

大学新生落差大 称时间多得无处打发

2012-09-14 10:03:57燕赵都市报文章作者:马利

  9月9日,是山东师范大学2012级新生报到的日子,而这本该是大一新生欢欢喜喜开始大学生活的一天,却有一名女同学在学校迎新广场上哭哭啼啼,闹着非要回去复读。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如此激动呢?理由确实让人有些苦笑不得。“说不来,偏劝我来,你看大门那么破,心都凉了,还上什么大学!我要回去复读!”这就是小姑娘哭闹的原因。谁劝都没用,这个任性的丫头让她的父亲汪先生也很着急,最后在学校辅导员耐心的开导下,小汪才去办理了入学手续。对此,山师回应“校门太破”一说:大门破点没啥,方便进出就行。我们不花冤枉钱做表面文章。

  采访:近半数学生有落差

  记者通过几名大一新生,对50名大一新生进行了调查,23名同学认为目前的大学生活与自己预期存在落差。

  大学硬件不如高中

  其中有几名同学对学校硬件设施不满。大一新生小杜介绍,她毕业于唐山一所县级高中,由于当地经济富庶,地方对高中的扶持力度也很大,教室、宿舍都有空调,宿舍里还有饮水机,每层都配有洗衣机,学校里光是体育馆就有好几个。大学报到那天,小杜看着满满当当的8人间宿舍,感觉都没有立脚之处。入学几天,小杜体验到“由奢入俭难”的苦楚:她不习惯每天拿着暖壶跑到宿舍楼外排队打热水,不习惯整个楼层只有一个水房上厕所都要等半天。“大学老师觉得多媒体挺先进的,我从小学就用这些东西上课了”,小杜奇怪,为什么大学反倒比高中还寒酸。

  时间多得无处打发

  “如果第二天早上没课,他们一般会熬夜打游戏、看电影,有几次我半夜三四点醒来,看到一个室友还在奋战。”很多专业大一的课并不多,有很多空余时间要自己支配。但突然多了那么多自由的时间,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去“花”,在整日的无所事事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感到大学很无聊。小伍就是这样的“无聊一族”,“我们的课集中在每周一和周四,其他时间课很少,突然多了那么多时间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去支配。空余时间我一般待在寝室,用手机发发短信,上上微博,与同学聊聊天,有时候还会睡觉,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流逝了。”他认为,高中时是老师和家长“逼”着学习,只要随大流就可以了,“到了大学没有人会"逼"你,尽管自己也想多学些东西,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计划往往都难以付诸实践。”

  社团活动忙而无序

  “参加了这么多社团活动,本以为能锻炼自己的能力,但慢慢地发现自己总是在瞎忙,而且社团活动占用的时间太多,学习的时间明显少了很多,我越来越发现这跟我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社团林立是大学的一大特色,怀着美好的愿望,小周也参加了不少社团:学生会女生工作部(以下简称女工部)、羽毛球社、足球社、篮球社,“刚开始是想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但有活动叫我去,我也来者不拒,我不知道这样混下去到底对自己有没好处。”

  不过是校园里平凡的一员

  大学是同学们曾经为之奋斗的目标,为什么达到彼岸后又增添这么多烦恼?对此,从事心理研究的省家长学校张艳辉介绍,有些大学新生形容中学阶段的生活就像在黎明前漆黑一片的隧道中赛跑,高考就是前方那一盏最明亮的灯,同学们你追我赶地向着这一目标奔跑,虽身心疲惫但目标十分明确,因而生活紧张但却充实。顺利地进入大学之后,天虽已大亮,但高考这盏明灯却也熄灭了,生活中也就失却了目标和动力,周围全然一片陌生的景观,大学生活反倒显得失落和茫然。

  自我价值感的丧失也是一部分大学新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经过高考拼杀的大学新生,带着良好的自我感觉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只不过是大学生中的普通一员。在强手如云的新的班集体里,面对新一轮的排列组合,昔日那种鹤立鸡群的优越感已荡然无存,无形中会在一些大学新生的心理上产生一种失落感。

  同时,高考过后,大家从埋头学习中抬起头来,第一次有机会能够看清彼此,才猛然发现自己和他人之间原来除了学习成绩外,还有其它许多方面的差距。在知识、才艺、人际关系、家庭背景乃至身体容貌等方面己不如人的地方很多。

  大学者,大师也

  对于大学,前清华校长梅贻琦曾经说过:“大学者,非大楼也,乃大师也。”大学之大不在于学校硬件设施和校园面积,而在于有学识渊博的大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会让学生知道如何做人、做学问,才不至于使学生在纷繁的大学中迷失了人生的方向;还应当有自身独特的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这些是大学经过几十年才积淀下来的精髓。

  进入大学要明白目标是什么?有了明确的目标就相当于你的大学有了方向,在进入大学之前不妨花点时间想一下,通过大学学习要变成什么样子,这些目标一旦确定,你就会明白自己在大学到底要学什么,接下来的每一步都会很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也可以避免浪费时间和少走弯路。最后要合理规划好该做什么?每一所大学基本都开设了生涯规划课,它可以帮助你在确立了目标之后,再将大的目标细化到每一个小目标和每一个时间段,并逐一实现目标。

相关阅读:

上海一流学科名单 不是上海高校专业排行榜

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名单 19学科入选A类建设计划

回顾1952新中国首次高考:全国只招五万人

高考趣味盘点:从高校“保安哥”成“励志哥”

[标签:大学 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