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新生开学:大部分一本高校可提供新生转专业机会

新生开学:大部分一本高校可提供新生转专业机会

2012-09-17 11:33:21北京考试报讯文章作者:邱乾谋

  入学后,如果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怎么办?从相关高校了解到,大部分一本高校给本科新生提供转专业机会,让新生有机会就读喜欢的专业。

  新生能否申请转专业,不同院校有不同的政策。北京大学实行按院系或学科大类招生。学生填报志愿时不需要在院系内选择具体专业,入学后两年内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志向选择专业。如果对所在院系内专业均不感兴趣而想改学其他院系专业,可申请转院系。第一学年下学期,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双方院系同意,经考核合格可转院系。北大医学部的学生也可申请转入校本部,前提是高考成绩要达到校本部理科提档线。校本部学生也可申请到医学部就读。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闫立介绍,该校除国防生、企业定向生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在全校统一的时间内参加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组织的考试,考核合格者可转专业。其中,外语类保送生和艺术类专业学生仅能在本类别内转专业。申请时间一般为本科一年级下学期。

  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办副主任郑超伟介绍,大一第一学期结束时,该校为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其中美术特长生、艺术类学生、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专项生不得申请转专业。艺术特长生不得申请转入软件学院和国际学院的专业。外语类保送生不得申请转入英语、日语以外的专业。国际学院学生不得申请转入其他学院专业。

  北林大在本专业学积分排名前30%的学生有资格申请转专业,但前提是想转入的专业当年要有接收转专业的计划,接收院系按计划数择优录取。申请时间安排在大一学期结束后。

  北航本科新生在入学一年后可提出转专业申请,但要经转出和转入学院的同意,并通过相关考核。

  除了部委高校,一些市属高校也给本科新生提供了转专业机会。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孙彤介绍,该校非师范类专业之间可互相申请转专业,师范类专业之间也可以互相转专业。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可申请转到师范类专业,但师范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转到非师范类专业,学校申请转专业时间有两次,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但学生只能申请一次。北京工业大学规定,大学一年级学生中5%的优秀学生可根据学习成绩重新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新生入学一年后,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也可申请转专业。

  和一些学校设定的转专业比例、门槛相比,北京师范大学相对宽松,该校所有学生都可申请转专业,接收名额只设下限,不设上限。北师大在大一、大二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但是如果第一次申请转专业成功,就不能再次申请转专业了。

  今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次允许本科优秀学生入学后依据学校相关政策申请转专业。但是,有些高校明文规定不能调转专业。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不允许学生转专业。

  有关高校招生办负责人提醒,高校对转专业申请一般有限制,通常要得到双方院系许可,还要达到相关条件要求,一般转入的院系还会组织测试。此外,大部分院校转专业有名额限制。想转专业的学生,在对申请转入的专业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专长情况下,可结合自身的学习成绩做出科学选择,避免盲目转专业。同时,学生对申请转入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要有详细了解。 

相关阅读:

武汉科技大学护理专业招到35个男生喜忧参半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1997名新生顺利入学报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罗庚班选拔35名学生

北京语言大学建校50年共培养15万留学生

[标签:高校 专业 分数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