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军训 > 3900余大学新生军训拉练 “夜奔”18.6公里

3900余大学新生军训拉练 “夜奔”18.6公里

2012-09-25 13:35:08现代快报文章作者:金凤

  22日凌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3900余名大一新生进行夜间拉练,作为军训必修科目,5.5小时内,他们计划徒步行军21公里。整个行军途中,有的带伤上阵,有的中途退出、跟着收容车抵达目的地,还有的被搀扶着走进校园。5个多小时的“夜奔”中,这批90后大学生在坚守与放弃的取舍中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

  5个多小时的行程中,南信院这批90后大学生只有8人随车返回

  0:19

  礼花中,新生兴奋开拔


  “起床!准备拉练!等待明天的日出!”21日22时35分,一觉醒来的新生张臣连用3个感叹句记录着自己人生第一次深夜徒步夜“行军”。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操场上红旗猎猎,“拉练开始,出发!”22日凌晨0时19分,随着军训总指挥、该院党委书记孔德海一声令下,绚丽的礼花在操场上空绽放,3900余名新生从这里开拔。按计划,22日6点之前,他们要以徒步的方式,沿着文澜路、元化路、仙林大道、学海路完成21公里的军训拉练。途中,他们可以享受到两次15分钟的小休息和一次30分钟的大休息。

  在南信院,从2006年开始,每年大规模的徒步夜行军都是大一新生军训中的必修课。为了让学生们储备体力,从21日下午5点开始,学校便停下日常训练科目,让学生们整理行装,并分发拉练途中的干粮。每人两个面包、两小包豆干、一枚卤蛋是学生们全程的食品供给。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军训徒步拉练。”数码艺术学院新生魏冰倩因为此前右肩拉伤,本可以不参加这次拉练,但最终她决定和同学们一起出征。

  1:40

  首次休息就有人上收容车


  出校门左转,沿着文澜路右拐进入元化路,这是一段漆黑的路段,学生们默默无语,紧跟着大部队的节奏,生怕掉队。

  集体夜行,对很多新生而言都是人生初体验。兴奋、激动之情也飘荡在他们的歌声里。当前方仙林大道明亮的灯光依稀可见时,队伍里开始蠢蠢欲动。“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突然,队伍中传来一阵女生合唱,引得不少新生哈哈大笑。一曲作罢,还不过瘾,“海阔天空,狂风暴雨以后……”这些听起来励志、昂扬的曲词像给队伍打了一针强心剂,学生们步速明显加快。还有的频频掏出手机,拍下南京街头的夜景。

  凌晨1:40,队伍在仙林大道南京大学附近第一次休息。在第一个休息点,通信学院的小李因为胃疼成了第一个上收容车的学生。“我出发前喝了点水,一路上跑了几步,结果就胃疼了。”小李靠在椅背上,脸色煞白。

  与记者攀谈间隙,收容车上又陆续上来两位女生,一个肚子疼,一个脚底起了泡。

  截至2:30,收容车上已经有4个“客人”,此时距离出发地点仅三四公里。

  3:05

  疲惫不堪,有的边走边睡


  凌晨3:05,初秋深夜的南京,凉意让夜行的人猝不及防。饥寒交迫外加长途奔袭,让越来越多的新生吃不消了。

  当队伍行进至地铁仙林中心站附近时,教官的对讲机里传来命令,“前方即将通过‘染毒区域’,请准备好毛巾,尽量降低身躯高度快速通过。”为了锻炼学生们的快速反应能力,军训团策划了“行军”途中的意外,以烟雾弹代替“毒气”,学生们要掏出事先准备好的毛巾,捂住口鼻,快速跑过。

  “快准备好,一会要跑步通过前方烟雾阵。”教官提醒新生们。“又要跑啊”“跑不动了”,队伍里传来一片“哀鸣”,还有男生脱离队伍,索性坐在路边公交站台的候车座位上休息。

  一路急行的疲惫不堪,让不少新生学会了见缝插针地休息,男生徐奇一边走,一边睡。他先目测好与前方同学的距离,均匀地保持跟前方同学一样的步速,再闭上眼睛,走上七八步,再睁开,再前进。

  为了给新生们鼓劲,教官软硬兼施,“一会我喊加油,大家跟我连续喊3遍加油好不好?”“不好”,新生们集体“抗议”。

  5:03

  发空间日志记录心情


  “难喝死了,教官还不让我上车。”凌晨4:30,当队伍行进至仙林大道南京财经大学附近时,5营女生小崔站在路边,喝着藿香正气口服液,向张医生抱怨着。小崔抱怨的时候,1营的薛同学已经抄起手机,跟在江阴的妈妈低声诉起苦来。“我右边的小腿一直抽筋,好难受,脸上还长了好多痘痘。”母亲则在电话里安慰她。

  此时的“行军”最为艰难,任凭教官一遍遍地喊着“保持队形”,但仍有些学生们无动于衷。而收容车里的座位也开始紧张。记者看了其中一辆收容车的登记表格,已有36个学生相继上车休息过。

  凌晨5点,当队伍行进到学海路南京邮电大学时,迎来了最后一次休息。新生们有的相互依偎着睡去,有的则掏出手机,写下心情日记。

  “拉练的路上伴随着浓郁的桂花香,空气里弥漫着浪漫的味道,路旁是高大茂密的林荫,这正是我梦想的样子,哈哈。”凌晨5:03,张臣在QQ空间写下军训心情。“行军”途中,张臣一直开着QQ,一边写着,一边刷着好友们的空间动态。

  6:00

  相互搀扶着抵达目的地


  5:30,天大亮,进入文澜路路口时,南信院的宿舍楼已经依稀可见。学生们相互搀扶着,一点点接近终点。沉寂了一晚的校园再度恢复热闹。学长学姐们在校门口拉起横幅、排成两列,敲锣打鼓地接新生们归来。

  清晨6点,站在“尖刀连”第一排的于百庆扛着营旗出现在校门口。见到“久违”的校园,于百庆百感交集,“刚来学校时,我一直对这里没有归属感,但长途夜奔中却无数次地想回到这个校园里,就像在外漂泊的人想家的感觉。”

  据悉,此次拉练共有四五十名学生中途退出、登上收容车,但最终只有8人随车返回,而去年随车返回的有40多人。

  记者获悉,此次新生拉练共走了18.6公里,比计划中的路程缩短了2.4公里。南信院武装部部长陶晴表示,考虑到天亮以后,路上的车辆多了起来,出于安全考虑,才取消了原本环绕南信院一周后回校的计划。陶晴表示,军训拉练是对学生意志品质的锻炼,“行军”途中大家相互搀扶、团结协作,对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发蓬勃的学习热情都将很有意义。

相关阅读:

组图:最拉风的南京大学新生军训应急救护表演

直击军训瞬间:新生军训现场 我在场(组图)

女大学生军训“要面子” 腹痛忍十余小时倒地

长沙高校新生hold不住军训 曾一天晕倒30人(图)

[标签:大学 军训 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