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复读班频现本科闪退生 只因不满大学环境

高考复读班频现本科闪退生 只因不满大学环境

2012-09-27 15:28:16生活报

  他们原本是大学新生中的一员,却重新坐到高三的课堂上;他们都曾迈进大学校门实现求学梦想,却在梦想落空后选择重新备战高考。高校开学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记者近日走访哈市多个高考复习班发现,在这些重读生中间有着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就是大学报到两三天因各种原因退学的“闪退”生。以哈市最受学生关注的两所高考复习班为例,今年均在高校开学后出现五名以上的“闪退生”,并且仍陆续有退学的学生前来咨询。

  刚入学就退学复读原因五花八门


  案例一不满学校偏僻

  在南岗区某重点高中的高考复读班,记者看到家住巴彦的晓琳拎着旅行箱在登记入学信息,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到该复读班,这一次她还将原本带进大学的行李一起拎了过来。

  晓琳今年的高考成绩560分,顺利考入了东南大学(招生办)计算机专业,然而迈进校门的第一天,晓琳的心就凉了半截,原来她所在的专业需要在地处郊区的新校区就读。“我想象中的大学就应该在城市中心,选择南京的学校也是因为向往这座大城市。”晓琳坦言被分到远离市区的校区就读让她对学校的印象大打折扣,犹豫再三,晓琳在开学不到一个星期后决定退学重读。她告诉记者,明年高考她的目标将瞄准“北上广”,并且要吸取今年的教训,报志愿前详细了解一下学校所在位置。

  案例二对专业不喜欢

  哈市女孩小婧今年报考的是云南大学某三表学院,然而在入学第三天,她便办理了退学手续。小婧告诉记者,自己在填报志愿时一直没有明确的目标,对于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专业也不甚了解,在家长的催促下,小婧改了三次志愿,在临交志愿前仓促地填报了云南大学某三表学院旅游专业。

  虽然被顺利录取,但小婧始终带着一丝不甘心,尤其对自己选择的专业不满意,入学的新鲜感并没有冲淡她的懊悔,反而让她萌生了退学的想法,小婧一个人在宿舍里待了三天,最终下定决心办理了退学手续,回到哈尔滨准备复读。

  如今,小婧已经在高考复读班学习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小婧告诉记者,明年填报志愿时,她一定要三思而行,选择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

  一高校百余新生未报到

  记者从省内多所本科高校了解到,在今年的新生报到时已有不少人弃读,报到率均非100%。一所“211”院校的招办主任说,今年没有报到的学生有100多人,约占录取人数的3%。一所以工科见长的二表院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说,今年没有报到的新生也占了不到3%,不足百人。

  对于已经报到却“闪退”的学生,多所高校也有存在。有数据表明,近几年全国在校大学生自动退学率已接近3%。哈市松北区一所综合类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处长说,开学不到一个月,已经有5名新生办理了退学手续。

  这些“闪退”学生的原因与案例中晓琳和小婧很相像。有的因为对学校所在的城市不适应,有的对所学业不满意,有的对宿舍条件不满意。“其实,这些学生都是对自己的高考分数不满意,于是在内心里找了个理由来办退学。这样的学生往往并不是学校录取的高分考生。”这位处长分析说。

  专家:弃读是对人生缺乏规划

  对案例中“闪退”学生认为不喜欢所学专业而退学,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卞文忠认为,这些学生是对人生缺乏明确的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课是大学开设的课程,但我认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应该提前到高中,在他们报考大学前就能够对自己的未来的人生目标、兴趣爱好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认知,尽量避免盲目报考专业。”卞文忠说。

  卞文忠曾在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新生中做过调研,报读此类行政管理课程的学生中,大多数目标明确,在中小学当过班干,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当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大学新生就较为容易地度过刚升入大学的心理适应期,而不会稍有不满意便萌生退意。”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时候打场翻身仗,再实现人生的目标。

[标签:高考 新生 开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