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需知:国庆长假要让孩子收放有度

家长需知:国庆长假要让孩子收放有度

2012-09-29 11:16:40北京考试报

  开学已有一个月了,明天高三学生将暂时告别校园,回到家中度过长达8天的黄金周假期。相关老师建议,在中秋、国庆长假期间,高三生父母要本着收放有度的原则安排好孩子8天的生活,让孩子既不要天天埋头苦学太过紧张,也不要日日安排游玩太过放松。根据学校的复习进度,父母最好提前和孩子制定一个假期生活时间表,督促孩子落实各项计划,过个充实的假期。

  记者从部分中学了解到,“十一”长假过后,大部分学校会立即安排高三年级进行第一次月考。作为升入高三后的首次年级统考,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将显示出学生进入高三后的学习状态。鉴于学校的这种安排,一些老师表示,假期仅给学生布置少量作业,大部分时间则留给孩子自主安排复习,准备月考。

  据几位高三老师反映,由于长假期间学生自主掌握时间,没有老师的监督,也没有校园里集体学习的氛围,一些自制力相对较弱的学生往往把握不好时间,从而错失调整状态的良机。在假期作业量普遍不大的情况下,某些学生在假期前两天拼命赶工,突击完成“硬性”作业,之后彻底放松休假,还有一部分学生则会选择在假期的前几天拼命玩,把作业积攒到开学前两天再匆忙赶做。

  对于这两种做法,北京市第二中学教师吴京梅认为,前紧后松或是前松后紧的方式都不是高三生理想的“度假”方案。放假后,学生最好根据个人情况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8天日程,每天安排适量的复习任务,使自己在假期结束后能保持良好的备考状态。父母则要起到必要的监督作用,每天按孩子制定的时间表督促其落实各项计划,并安排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对于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父母要掌握孩子的完成情况,引导孩子在完成作业的同时找出学业上的薄弱环节,利用假期自主复习的机会有针对性地攻克。

  此外,8天长假对家有考生的家庭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休整机会。父母可以抽时间和孩子交流一下进入高三后的感受和想法,结合前一个月的生活、学习状态,对后面8个月的备考生活提前做个规划。在沟通顺畅的前提下,父母还可以尝试和孩子聊聊日后的学业打算,了解一下孩子的意愿。这样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帮孩子搜集一些相关专业的报考信息,提前为填报高考志愿做准备。

相关阅读:

提醒家长:新高三家长勿犯“七宗错”

高三家长:高三生不同心理沟通技巧分析

新高三家长:高考备考需做到关心适度而不过度

专家支招:高三父母要提早帮孩子做好四项准备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