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之染色体变异

高考生物知识点之染色体变异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10 13:51:50

  一、染色体结构的变异(猫叫综合征,不是猫叫综合症)

  1、概念

  2、变异类型

  (1)缺失(2)重复(3)倒位(4)易位

  二、染色体数目的变异

  1.染色体组的概念:细胞中的一组非同源染色体,在形态和功能上各不相同,携带着控制生物发育的全部遗传信息,这样的一组染色体,叫染色体组。(文科生了解)

  染色体组特点:a、一个染色体组中不含同源染色体。b、一个染色体组中所含的染色体形态、大小和功能各不相同。c、一个染色体组中含有控制生物性状的一整套基因。

  图一含4组染色体(或有4个染色体组),每组3条染色体;图二含4组染色体(或有4个染色体组),每组2条染色体。

  2.常见的一些关于单倍体与多倍体的问题

  (1)一倍体一定是单倍体吗?单倍体一定是一倍体吗?(一倍体一定是单倍体;单倍体不一定是一倍体。)

  (2)二倍体物种所形成的单倍体中,其体细胞中只含有一个染色体组,这种说法对吗?为什么?

  (答:对,因为在体细胞进行减数分裂形成配子时,同源染色体分开,导致染色体数目减半。)

  (3)如果是四倍体、六倍体物种形成的单倍体,其体细胞中就含有两个或三个染色体组,我们可以称它为二倍体或三倍体,这种说法对吗?

  (答:不对,尽管其体细胞中含有两个或三个染色体组,但因为是正常的体细胞的配子所形成的物种,因此,只能称为单倍体。)

  ①由受精卵发育来的个体,细胞中含有几个染色体组,就叫几倍体;

  ②而由配子直接发育来的,不管含有几个染色组,都只能叫单倍体。

  (4)单倍体中可以只有一个染色体组,但也可以有多个染色体组,对吗?

  (答:对,如果本物种是二倍体,则其配子所形成的单倍体中含有一个染色体组;如果本物种是四倍体,则其配子所形成的单倍体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染色体组。)

  3.多倍体育种

  ①人工诱导多倍体的方法:用秋水仙素处理萌发的种子和幼苗。原理:当秋水仙素作用于正在分裂的细胞时,能够抑制细胞分裂前期纺锤体形成,导致染色体不分离,从而引起细胞内染色体数目加倍)

  ②多倍体植株特征:茎杆粗壮,叶片、果实和种子都比较大,糖类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含量都有所增加。③过程:

  4.单倍体育种

  ①单倍体植株特征:植株长得弱小而且高度不育。

  ②单倍体植株获得方法:花药离休培养。

  ③单倍体育种的意义:明显缩短育种年限(只需二年)。

  ④过程:

  列表比较多倍体育种和单倍体育种:

 

多倍体育种

单倍体育种

原理

染色体组成倍增加

染色体组成倍减少,再加倍后得到纯种(指每对染色体上成对的基因都是纯合的)

常用方法

秋水仙素处理萌发的种子、幼苗

花药的离体培养后,人工诱导染色体加倍

优点

器官大,提高产量和营养成分

明显缩短育种年限

缺点

适用于植物,在动物方面难以开展

技术复杂一些,须与杂交育种配合

  4.三倍体无子西瓜的培育过程图示:

  注:亲本中要用四倍体植株作为母本,二倍体作为父本,两次使用二倍体花粉的作用是不同的。(了解)

  以染色体概念系统为例,分析染色体与遗传变异进化之间的内在联系:

相关阅读:

高三生物第一轮复习知识点之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

高三生物第一轮复习知识点之基因的功能

高三生物第一轮复习知识点之基因的本质

高三生物第一轮复习知识点之基因与染色体的关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