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过来人说高考:2012届高三家长心得经验谈

过来人说高考:2012届高三家长心得经验谈

2012-10-15 14:26:11高老师谈高考文章作者:高老师

  导读:一年的累计,除了收获了孩子们考上心仪大学的喜悦之外,也从2012年高三家长那里收获了很多经验。一起来分享吧!

  小东父母:适当选择放弃

  我们比较喜欢热闹,平时经常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坐坐,吃饭聊天。

  去年,儿子升入高三了,我们当上了高三家长。都说当个高三家长不容易,我们是深有体会。

  开学头两个月里,我们的生活还是照旧。隔一周,就邀请朋友们到家里小聚一下。但是,很快问题来了。儿子的情绪很焦躁,看到我们和朋友在家小聚,他不再像以前那样热情,而是默默的回到房间里。

  在一次高三家长动员会上,班主任的话让我们意识到,孩子比我们提前进入了高考的角色,而我们必须也要舍弃一些东西和孩子一起进入角色才行。至少,在高三这一年里,我们不应该让家里跟以前一样太热闹了,按照高老师博客上写的,应该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以后,我们适当的减少了聚会,即使想和亲朋好友聚聚,聊聊天什么的,也尽量选择去朋友家,或者是选择类似中秋节、元旦这样的节日,让孩子也跟着一起热闹热闹,就当是放松心情。

  儿子很好,我们没说什么,但是他通过这件事儿,感受到我们对他高考的支持。

  通过这一年,我的经验就是:当家长的要适当选择放弃,给孩子一个温馨和睦,相对安静的家庭氛围。

  柠子的妈妈:有些话就不要说了

  当妈的嘴碎,什么事情都想唠叨两句,感觉不说,孩子就会忘记去做。

  到了高三,当妈的千万不要再这样了,有些话,特别是一些生活上的琐碎事儿,能不说就不说吧。

  我就是个爱唠叨的妈妈,女儿从小被我唠叨大,到了高三,我依旧习惯唠叨她。衣食作息,包括学习报班,什么事儿我都能反复说上几遍。女儿也是听话,从没说顶撞过,只是有时候会不耐烦的回自己的房间,很久不出来。

  以前也不觉得女儿不耐烦,不跟自己沟通有什么糟糕。但是到了高三,真的是什么都不一样。有很多信息,需要孩子从学校带回来,传达给家长。然后,由家长去完成的。例如,一些特殊考试的报名,志愿填报,体检准备等等。

  一次,女儿一回家,我就唠叨她早上出门穿少了衣服。女儿没多说什么,僵硬着脸回了房间。几天后,我从女儿同学的妈妈那里间接知道,女儿那天因为我唠叨,竟然没有把学校要求家长必须参加的考试动员会时间告诉我。

  这件事并没有造成多严重的影响,但是却给了我很大触动,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朋友提醒过我的话:高三了,你要学着让孩子愿意跟你说话,要不然孩子瞒些什么,可就耽误大事儿了。

  其实,女儿对自己爱答不理,我心里也不好受。我应该试着改变一下自己爱唠叨的习惯,让孩子能够跟自己平等对话。我尽量站在女儿角度去看待问题,如果自己马上就18岁了,还一天到晚被人唠叨一些幼儿园小朋友要注意的事儿,会是什么心情?答案不言而喻。

  想清楚了这件事儿,我开始努力克制自己的习惯,每次想要唠叨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要相信孩子会处理好事情,有些话就不要说了……

  慢慢地,我们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平等融洽,至少女儿不会说什么事情都不跟我交流。而最后高考,女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因此,我的经验就是:如果你是爱唠叨的家长,这一年里,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有些没必要的话,就不要说了。

  君韬的父亲:听老师的没错

  总结儿子高三这一年,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听老师的话没错。

  儿子高中三年,班主任要比我这个当爸的跟他相处的时间更久,也更了解儿子。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和孩子他妈多少有些矛盾。我比较严厉,孩子妈则更心疼孩子。开学没多久,我们又因为是不是现在就给孩子报辅导班的事情,吵了一架。事情过去没多久,学校开了家长会。家长会后,班主任特意留下我,说想和我谈谈儿子的学习。

  儿子学习成绩中等偏上,这也是我着急给他报班的原因。班主任像是知道我的想法,她表扬了儿子最近学习劲头足,然后话锋一转,说到儿子最近精神头有些不足,总是一副很累的样子。

  班主任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力,我主动把我们夫妻俩因为给孩子报班闹矛盾的事儿说给班主任听。班主任给我讲了她的意见,对于报班问题,她保留意见,但是提醒我,无论是否报班,我们夫妻俩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这样会影响孩子的情绪,而报学习班,班主任建议,应该参考孩子的意见,孩子也这么大了,有些事情他是可以自己拿主意的。

  揣着班主任的意见,我回到家,跟孩子妈谈了谈。孩子妈认同班主任的观点。我们俩达成一致,就算在一些问题上再有争执,也不要当孩子面前吵,报班问题,我们决定让孩子自己选择。当然,也是请班主任帮着参考了下,孩子适合什么班。

  我们这么做的效果很显著,儿子的情绪开始积极起来,他自己选了两门弱科的辅导班,成绩果然突飞猛进。之后,还有几件事儿,我们也是及时跟老师沟通,取得建议和共识,帮着孩子度过了这煎熬的高三一年。

  所以,我的心得就是:孩子高考需要的是各方面积极配合,多跟老师沟通,你会受益匪浅。

  芯的妈妈:每天给孩子一个微笑

  去年九月,我荣登高三考妈一职。身边的朋友说,只有经历过高三,才知道那种煎熬。

  高三注定是辛苦的,我这当妈的,不能替孩子去学习、去考试,能做的就是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让她吃好睡好,孩子着急的时候,安慰孩子,我能做的,最简单的就是给孩子一个微笑,让她早上开心的去上学,晚上开心的回到家。

  高三一年,孩子的衣食住行,作息安排,虽然都是我这个当妈的来决定,但是很多时候,我也是跟孩子商量着来。有些事情,还是要看孩子的想法的,她自己的适合,才是真的适合。

  有时候,孩子很急躁,特别是到了第二学期,全面进入总复习,成堆的试题、考试压下来,我看得出,女儿都已经焦虑了。

  一丁点小事儿,她都要跟我辩论上几句,非要顶撞我。每遇到这种时候,我就对自己说,不要急躁,一定要有个人是冷静的。我会尽量控制情绪安静的听完孩子说的话,然后,给她一个微笑,表示理解她,安抚她的情绪。这就是我能做到的,我可以接收孩子的不良情绪,但我不能把自己的坏情绪传递给孩子。

  这件事也许很微不足道,但我觉得,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好几次,女儿搂着我说,妈,幸好你脾气好,要不然咱们家就会跟我其他同学家一样成战场了。

  我很庆幸,没让女儿感觉家里是战场,每天怀揣着火药去学习、生活。

  我能提醒新高三家长的就是:给孩子一个微笑,遇事冷静处理。

 

相关阅读:

高三家长需以平常心看待孩子首次月考

高考专家提醒:高三生父母收集信息要趁早

高考过来人分享:高中家长应该读的四类书

面对高考复习 高三家长要与考生一起“备考”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