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报考指导:专业目录变化考生如何选择

高考报考指导:专业目录变化考生如何选择

2012-10-18 22:06:10东方网-文汇报

  熊丙奇

  专业目录的修订,毫无疑问会影响到学校的招生专业设置,也就会对考生报考学校、选择专业产生一定影响。此次修订专业目录增加了专业类、缩减专业数,以及扩大学校自主设置专业的特点,考生在选择大学专业时,要注意以下四方面。

  其一,“专业类”招生覆盖的专业有所变化。

  近年来,我国大学在招生中,有不少是按“专业类”招生,比如“经济学类”。按专业类招生减少了考生选择专业的难度,比如,如果不按“经济学类”招生,招生专业就可能有财政学、税务、金融学、金融工程等等,而按“经济学类”招生,则将这些专业都包含,这意味着学生进校后将在专业平台上共同学习基础知识,今后再在学校选择专业方向。

  此次修订目录,增加了专业类,与之对应,大学招生的“专业类”就可能调整,考生有必要针对新的“专业类”划分,了解这一“专业类”涵盖的专业方向。拿“经济学类”来说,现在就分设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如果某大学按“财政学类专业”招生,就可参考往年“经济学类专业”或者“财政学类”包含的财政学、税收专业招生情况,作出决策。

  其二,专业名同而内容可能不同。

  这次专业修订,进一步拓宽了专业的口径,比如,原有的“知识产权”专业归入“法学”专业,都叫法学专业,原有的“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交通设备信息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现在都为“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等等。为此,如果某校原有知识产权专业招生,现在只有法学专业,这表明“知识产权”变为“法学”了,考生在选择时,要结合原有的“知识产权”和“法学”的招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对于其他的有调整的专业也应如此,不能简单认为大学取消了某一专业,而要注意其调整变化情况。其中,比较大的调整有,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国际文化交流、欧洲事务与欧洲关系、东亚事务与东亚关系、国际事务等专业调整为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调整为汉语国际教育,生物科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资源科学、生物安全、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部分)调整为生物科学,等等。

  其三,艺术类调整为一个大的学科门类,学位授予发生变化。

  艺术类专业的发展空间得到拓宽。考生在选择艺术类专业时,首先,要明确艺术类专业获得的学位,将从以前的文学学士变为艺术学士,其次,应针对专业目录的变化,分析某所学校招收的艺术类专业的变化,再次,要明确报考艺术类专业的目标,目前我国艺术类专业的报考存在“曲线”高考(微博)的情况,艺术升格为一个大的学科门类后,可能会增加学校的招生规模,进而加剧这种现象,这是必须防止的,否则,仅以升学为目标选择艺术类专业,不但影响未来的求学,也会影响到就业以及艺术类教育的健康发展。

  其四,高校自主设置专业的权限将会增加,考生应充分分析学校、专业的开设情况理性选择专业。

  国家的专业目录,为大学的专业设置提供了指导,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就得到国家认可,那种以为学校设置的专业,在国家目录之内,就没有问题的想法,是不足取的。这已经造成我国一些高校一哄而上开设专业目录内的课程,比如法学、金融学等,考生也一哄而上选择,结果是这些专业开设过多、招生规模过大,远超过社会需求,成为就业中的“冷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大学将拥有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并不会为大学的专业设置“背书”,对专业的选择更需要受教育结合自身的兴趣、学业规划,做理性的分析。

[标签:高考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