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简章 > 2013年 > 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2012-12-13 18:59:28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继续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通过“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

  一、报名条件和选拔标准

  1、报名条件: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为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⑴、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者,或获得以上两个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三等奖者;

  ⑵、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含)以上奖励,或拥有专利者(已受理但未正式取得专利证书的除外);

  ⑶、高中阶段在“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中获“优胜者”奖项者;

  ⑷、我校优质生源基地或省级示范性高中重点推荐的品学兼优、成绩名列前茅,同时对我校某类学科有浓厚兴趣并具有较强学科培养潜质,或具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中学必须对所要推荐的学生是否具备以上素质进行严格考察,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优先考虑我校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推荐的学生。

  2、选拔标准:我校将参考以下标准对考生所报考专业志愿进行认定,请考生根据自身素质和条件慎重申请填报专业。

类别
选拔要求
理工类
1.对我校理工类某些专业有浓厚兴趣;
2.在理工类专业具有学科特长,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主要包括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奖项、科技创新、发明等方面奖项;
3.具有创新潜质,或具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社科语言类
1.对我校社科类某些专业有浓厚兴趣;
2.在社科类专业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主要包括英语大赛奖项、科技创新(社科类)等方面奖项;
3.具有较强的组织、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经管类
1.对我校经管类某些专业有浓厚兴趣;
2.在经管类专业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主要包括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奖项(数学、信息学等)、英语大赛奖项等奖项;
3.具有较强的组织、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注:各类包含详细专业见附表一

  二、招生计划及范围

  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不超过我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自主选拔入选人数不超过自主选拔录取计划数的2倍。招生范围:理工类专业面向全国;文史类专业面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江苏。

  三、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我校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从2012年12月13日起,到12月28日止。考生须登录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zhaosheng.ustb.edu.cn),点击 “网上报名”,按要求注册为自主招生网上报名系统用户,登陆报名系统的页面,如实填写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申请表》,请用A4纸打印。

  注:我校优质生源基地推荐的考生首先要填写我校寄发中学的《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推荐表》,还须通过我校网上注册报名系统进行信息网上填报(不需要再打印申请表;网上注册报名为必经程序,不可忽略)。

  2、中学推荐:考生需提供以下三方面材料,材料不全的将被取消考试资格。

  ① 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推荐表或申请表,均由中学负责填写学习成绩(加盖公章)、评语和推荐意见,经中学主管校长签字盖章;

  ② 考生本人手写的个人陈述(内容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字数800字以内);

  ③ 具备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证明材料,须中学加盖公章。

  考生需将以上三方面材料装订成册(A4标准),在12月30日之前以特快专递寄至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邮编:100083 ),邮件请注明:自主招生推荐材料。考生可从我校招生网上查询推荐材料是否寄达(推荐材料概不退还)。

  3、考生网上报名时应结合本人获奖情况及特长选择专业志愿(请参照我校招生网上【招生计划】中2012年招生计划分省公布的专业)。若偏离本人获奖情况及特长填报专业志愿,我校将对其志愿进行调整。我校将在网上通知初审合格者被认定的专业,初审合格者将依据我校认定的专业到我校参加笔试和面试。

  四、选拔程序

  学校成立由职能部门、纪检部门和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具体负责实施自主选拔招生工作。

  1、初审:

  ① 由专家评审组对申请者的推荐材料进行初步审核,2013年1月13日考生可在我校本科招生网上查询初审结果,我校不安排电话和书面通知。

  ② 请初审合格者2013年1月13日关注我校网上公布的“保送生(非外语类)及自主招生选拔考试通知”,了解考试相关安排。

  2、测试:

  初审合格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我校组织的考试。考试时间为2013年2月23日,考试形式分为笔试和面试。认定专业为行政管理、社会工作、法学和英语等四个专业的考生为A组考生,笔试内容为能力测试和语文;认定专业为其它专业的考生为B组考生,笔试内容为能力测试和数学。笔试由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学校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统一阅卷,面试由各高校自行安排。没有考试大纲。通过我校初审考生只有参加我校的笔试和面试,方有机会取得我校认定。

  3、确定入选名单并公示:

  ① 在面试合格的基础上,A组和B组考生依据笔试成绩分别由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同时参考面试成绩,均衡各省人数和计划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资格考生候选名单和优惠档次,并报请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

  ② 经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入选考生名单在我校网站公示同时通知学生所在中学进行公示并报学生所在省级招办备案,无异议者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请考生自行在我校本科招生网查询考试结果,我校不再通过书面或电话通知本人。

  4、录取办法:

  ① 入选考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有自主选拔录取批次的省(市、区)须在自主选拔录取批次填报我校。无自主选拔录取批次的省(市、区),须在本科一批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区)必须将我校填报为平行志愿第一顺序学校。入选考生若没有按以上要求填报我校志愿或未在第一或第二专业志愿中填报我校认定专业,视为自动放弃我校自主选拔认定资格,不再享受自主选拔录取的优惠政策。

  ② 入选考生请务必在高考成绩公布且高考志愿填报后,须在2013年6月下旬通过我校本科招生网下载“《2013年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考生高考成绩志愿回执》”,填写并及时传真回我办,未及时回传此回执,视为自动放弃自主招生认定资格(请关注2013年6月下旬我校本科招生网上发布的“2013年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考生高考成绩志愿回执填报注意事项”)。

  ③ 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特别优秀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其他入选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我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20分(江苏省入选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我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10分)以内,不低于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

  五、监督机制

  1、学校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对选拔办法、标准、程序以及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

  3、中学及考生本人应本着“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一定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推荐材料必须属实,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被推荐考生的被选拔资格和该生所在中学三年的推荐资格。

  六、报名及考试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12年12月28日

  材料邮寄截止时间:2012年12月30日(以学校收到推荐材料为准)。

  报到及考试时间:初审合格的考生方可参加考试,2013年2月22日报到,2月23日考试(请关注我校网上“北京科技大学保送生及自主选拔录取考试通知”)。

  咨询电话:(010)62332893    62325294   自动传真:(010)82371778

  监督电话:(010)62332307

  招生网址:zhaosheng.ustb.edu.cn

  电子信箱:zhaoshengzixun@ustb.edu.cn

  七、本方案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由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此方案已上报,若有调整,以我校招生网上公布为准。

  附表一:各类包含详细专业

类别
招生专业
理工类
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计划)、机械工程(卓越计划) 、冶金工程(卓越计划) 、矿物资源工程(卓越计划)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班) 、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材料与技术、工业设计、机械类、能源动力类、物流工程、冶金工程、生态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通信工程、 物联网工程、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土木工程、环境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安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 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
社科语言类
社会工作、行政管理、法学、英语
经管类
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编辑推荐:

2013年自主招生三大联盟报名入口:北约 华约 卓越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公告:北约 华约 卓越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公告解读:北约 华约 卓越

相关阅读:

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网

北京科技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简章

2013自主招生三大联盟考试信息汇总

2013自主招生三大联盟笔试时间均为3月2日

2013华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日程安排

2013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将同一天笔试 考生须提前“三选一”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