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专业试题 >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2008年专业考试内容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2008年专业考试内容

2012-10-25 18:01:33高考导航新浪博客

  导读:以下内容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2008年专业考试内容,供参考!

  一  试

  音乐表演(弦乐演奏)

  1.小提琴:A、音阶一组包括单、双音(三个八度单音及琶音,三、六、八、十度双音);B、练习曲或随想曲一首;C、巴赫无伴奏一个乐章。

  2.中提琴:A、音阶一组包括单、双音、琶音(三、六、八双音);B、练习曲一首;C、巴赫无伴奏组曲其中一首。

  3.大提琴:A、音阶一组包括单、双音、琶音(三、六、八双音);B、练习曲一首(170首第三册以上水平);C、巴赫无伴奏组曲其中一首。

  4.低音提琴:A、音阶一组包括单、琶音;B、练习曲一首。

  5.打击乐器:A、马林巴:音阶一组包括琶音;练习曲一首;B、小军鼓:练习曲一首。

  音乐表演(管乐演奏)

  1.演奏音阶一组(包括大小调、连音、吐音、琶音)。

  2.练习曲一首。

  3.大中型协奏曲中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巴洛克时期、古典、浪漫及现代乐曲中选择。)

  音乐表演(钢琴演奏)

  1.演奏技术性练习曲两首,其中必弹一首肖邦练习曲(除op.10.No.3、No.6,op.25.No.1、No.7)。

  2.巴赫十二至均律一首。

  音乐表演(中国乐器拉弦乐、管乐、打击乐演奏)

  1.二胡、笛子、笙、唢呐、马头琴等:演奏大型、中型乐曲各一首。

  (注:可带伴奏,不超过两人;少数民族特色乐器专业可酌情降低要求。)

  2.大提琴:音阶一组包括单、双音、琶音(三、六、八双音);练习曲一首(170首第三册以上水平);巴赫无伴奏组曲其中一首。

  3.打击乐:小军鼓练习曲一首;中国大鼓乐曲一首。

  音乐表演(中国乐器弹拨乐演奏)

  古筝、琵琶、扬琴、中阮、热瓦甫等:演奏大型、中型乐曲各一首。

  (注:可带伴奏,不超过两人;少数民族特色乐器专业可酌情降低要求。)

  音乐表演(声乐)

  演唱歌曲一首(本民族歌曲、创作歌曲或中外艺术歌曲均可)。

  音乐学(音乐学)

  音乐技能考察,演奏两首乐曲,具体要求如下:

  1.钢琴:一首练习曲(车尔尼740以上,含740);一首大型或中型乐曲。

  2.其他乐器:一首练习曲;一首大型或中型乐曲。

  音乐学(音乐教育)

  1.声乐:演唱歌曲一首(本民族歌曲、创作歌曲或中外艺术歌曲均可,不含通俗歌曲)。

  2.器乐:演奏中小型乐曲一首、练习曲一首。

  3.钢琴:演奏练习曲一首(车尔尼740程度以上,含740)、复调乐曲(三声部以上声部)一首、中小型乐曲一首(中国乐曲或外国乐曲均可)。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1.作曲:根据指定主题,创作一首单主题(即展开中部)的单三部曲式钢琴曲,限四小时内完成。

  2.和声:范围为《斯波索宾和声学教程》一级关系转调,限四小时内完成。其中包括:为高音配和声、为低音配和声与一道分析题。

  3.钢琴:演奏程度在车尔尼299以上的练习曲一首,中型乐曲一首。可加试其它乐器。

  二  试

  音乐表演(弦乐演奏)

  1.小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技巧性乐曲一首。

  2.中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

  3.大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

  4.低音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

  5.打击乐器:A.马林巴:任选乐曲一首;B.小军鼓:毕业序曲或其它乐曲一首。

  音乐表演(管乐演奏)

  演奏大中型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不可重复初试曲目)。

  音乐表演(钢琴演奏)

  1.乐曲一首。

  2.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或变奏曲一首。

  音乐表演(中国乐器拉弦乐、管乐、打击乐演奏)

  1.二胡、笛子、笙、唢呐、马头琴等:演奏大型乐曲一首。

  (注:不可重复初试曲目;可带伴奏,不超过两人;少数民族特色乐器专业可酌情降低要求。)

  2.大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

  3.打击乐:马林巴乐曲一首;定音排鼓乐曲一首。

  音乐表演(中国乐器弹拨乐演奏)

  古筝、琵琶、扬琴、中阮、热瓦甫等:演奏大型乐曲一首。

  (注:不可重复初试曲目;可带伴奏,不超过两人;少数民族特色乐器专业可酌情降低要求。)

  音乐表演(声乐)

  1.演唱歌曲一至两首(不可重复初试曲目)。

  2.两首歌曲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

  3.检查发声器官。

  音乐学(音乐学)

  关于考生音乐学基础知识、理论素质、分析能力以及写作能力的综合考查,具体要求如下:

  1.笔试:音乐学基础知识(包括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三方面的知识)。

  2.写作:音乐评论创作。

  3.口试:要求考生就音乐学以及相关知识的一些问题进行阐述。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思辩能力和组织能力。

  音乐学(音乐教育)

  1.声乐:演唱歌曲一首(不可重复初试曲目)、加试钢琴练习曲(车尔尼599程度以上、含599)或其他乐器。

  2.器乐:演奏一首大型乐曲(不可重复初试曲目);加试演唱一首歌曲(不含通俗歌曲)。

  3.钢琴:演奏大型乐曲一首(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或古典变奏曲,不可重复初试曲目)、加试演唱一首歌曲(不含通俗歌曲)。

  4.综合素质测试:舞蹈、表演、小品、诗歌朗诵均可。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1.面试:对考生进行音乐及有关方面问题的提问。

  2.根据指定标题作钢琴或其它乐器的即兴演奏。

  3.指定简谱视奏。要求进行二至三次的转调演奏,演奏须含伴奏织体。

  三 试(视唱练耳与乐理考试大纲)

  所有通过一试的考生均须参加视唱练耳与乐理考试。

  视唱练耳部分

  一、声乐、民乐、管乐、打击乐、贝司、音乐学、音乐教育 (笔试、口试)

  笔试

  1.五音组听写(听记固定音高)。

  2.音程听辨(八度以内自然音程,写出音高及名称)。

  3.和弦听辨(大、小、减三种和弦的原转位,写出音高及名称)。

  4.节奏听写(基本节奏型、三连音、四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

  5.旋律填空(听写在五线谱上)。

  口试:

  一个升降调内,含2/4、3/4、4/4拍的自然大小调及民族调式单旋律(要求音准、节奏正确,划拍或击拍均可,唱名法不限)。

  二、作曲、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竖琴(笔试、口试)

  笔试:

  1.音阶听写:两个升降号以内,含自然、和声、旋律大小调以及民族调式的音阶(要求写出音高、调号及调式名称)。

  2.音程听写:两个升降号以内,包括所有单音程(要求写出音高及名称)。

  3.和弦听写:两个升降号以内,包括大、小、增、减三和弦的原转位及大小七和弦的原转位、小小七和弦原转位(要求写出音高及名称)

  4.节奏听写:四小节以内2/4、3/4、4/4拍中,含附点、切分、三连音(包括休止符)等的节奏组合。

  5.和弦连接:两个升降号以内,包括正、副三和弦及属七和弦解决(要求写出音高、调号、和弦功能及调式名称)。

  6.旋律听写:两个升降号以内,含自然大、小调,和声小调及民族调式的单旋律(要求用五线谱记写、并写出调号及调式名称)。

  口试:

  视谱即唱:两个升降号以内,自然大、小调,和声小调及民族调式的单旋律(要求音准、节奏正确、划拍或击拍都可,唱名法不限)。

  乐理部分

  一、除作曲以外的所有专业:五线谱记谱法、省略记号、常用音乐术语、音及音高、音程、和弦、节奏节拍及调与调式(不涉及转调及调式中的音程、和弦部分)。

  二、作曲专业:包括基本乐理涵盖的全部内容。

相关阅读:

2010年中央音乐学院音乐高考初试考题

2010年音乐高考试题整理

2010年中央音乐学院音乐高考复试内容

2012年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招生简章

[标签:大学 音乐 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