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神奇的货币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神奇的货币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6:35:24

  1、商品的含义及基本属性。

  ★(1)含义: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2)必须具备的条件:

    A、必须是劳动产品,不是劳动产品不一定是商品。

  B、必须用于交换,不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不是商品,交换是商品的基本特征。

  C、凡是商品都有使用价值,但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是商品。

  D、商品一定离不开流通领域,一旦进入消费领域就成为消费品,不再是商品。

  (3)商品的两个基本属性:

  自然属性--使用价值: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

  社会属性--价值: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注:1、劳动产品不一定有价值,因为价值是商品特有的属性。

  2、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有价值,因为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是商品。

  3、有价值的物品一般有使用价值

  ☆两者关系:对立统一统一:同时存在商品中,商品是两者的统一体。

  对立:任何人都不能同时拥有两个属性。

  2、、货币的含义、本质、职能、货币流通规律。

  (1)含义: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就是货币(这里讲的货币是指有价值的金属货币)。

  ★(2)本质: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①一般等价物是指表现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商品。

  ②贵金银适宜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点:体积小、价值大、易于分割、不易磨损、便于保存和携带等。

  ★(3)基本职能: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基本职能。

  ①价值尺度:A货币所具有的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叫价值尺度;B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只需要观念中的货币表示即可,并不需要现实的货币。C通过一定数量的货币表现出来的商品价值,叫做价格。

  ②流通手段:A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的职能,叫做流通手段。B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需要现实的货币,而不能用观念上的货币。;C以货币为媒介进行的商品交换,叫商品流通,其公式是:商品--货币--商品。

  (4)其它职能:货币除了基本职能外还充当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的职能。注:货币的基本职能≠货币的职能。

  (5)货币流通规律公式?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次数=待售商品数量*价格水平/货币流通次数

  ★3、纸币的含义、发行规律

  (1)纸币是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价值符号。

  注:国家有权发行纸币,有权规定纸币的面值与发行数量,但不能规定纸币的实际购买力,也不能任意发行纸币。

  ★(2)纸币的发行量必须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如果纸币发行量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引起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影响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经济秩序;如果纸币发行量小于这个限度,会使商品销售发生困难,直接阻碍商品流通,造成通货紧缩。

  注:通货膨胀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全面、持续的物价上涨的现象。纸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是导致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货紧缩是与通货膨胀相反的一种经济现象。它表现为物价全面持续下跌,通常伴随着经济衰退出现。两者共同的根源都在于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和不平衡,两者共同的后果都会影响正常的经济生活和秩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应对。

  4、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不平衡引起的

 

实质

表现

影响

通货膨胀

供小于求

物价上涨,纸币贬值

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生活水平下降,商品销售困难,经济秩序混乱。

通货紧缩

供大于求

物价下降,纸币升值

物价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有好处,但长时间大范围下降会影响企业生产与投资积极性,使经济萧条,影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导致市场消费不振,对经济长远发展,人民长远利益不利。

  通货膨胀: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和量入为出的财政政策。

  通货紧缩: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发行国债,投资环境设施建设,扩大出口。

  5、常用的信用工具:信用卡、支票

  (1)信用卡的含义、功能及优点。①信用卡是具有消费、转帐结算、存取现金、信用贷款等部分或全部功能的电子支付卡。银行信用卡是商业银行对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持卡人可以在发卡银行指定的消费场所消费,也可以在指定的营业机构存取现金或转帐。

  ★②功能:信用卡具有存款、取款、消费、结算和查询等功能。③优点:使用信用卡能减少现金的使用,简化收款手续,方便购物消费,增强消费安全,给持卡人带来诸多便利。

  (2)支票:支票是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主要分为转帐支票和现金支票两种。

  ★6、外汇和汇率。

  (1)外汇是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

  (2)汇率:又称汇价,是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如果用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说明外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升高;反之,则说明外币对人民币的汇率跌落。

  影响:本国货币升值,利于进口不利出口,

  本国货币贬值,利于出口不利进口,国内物价上涨

  7、我国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含义及意义?

  (1)内涵: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即对内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2)意义:对人民生活安定、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对世界金融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8、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1)从起源看,货币是商品交换长期发展的产物;从本质上看,它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从职能上看,它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两个基本职能;在一定意义上,货币是财富的象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存在着商品货币关系,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种经济活动,都离不开货币。

  (2)对于金钱,要取之有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正确的金钱观,指导我们理性地对待金钱,通过合乎道德与法律的正当途径挣钱,把钱用到有利于国家社会、有利于他人的地方,用到有利于全面发展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相关阅读:

备考指导:准高三政治一轮复习规划

大一学生分享高中三年学习方法:政治

高考政治复习:冲刺阶段要有全科规划意识

高考复习政治学科复习六大建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