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多变的价格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多变的价格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6:39:28

  ★★1、影响价格的因素: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

  (1)供求影响价格①气候、时间、地域生产条件、政策等因素通过改变商品的供求影响商品的价格。②供求是影响商品价格的直接因素。

  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卖方市场(卖者起主导作用,对卖者有利的市场);

  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买方市场(买者起主导作用,对买者有利的市场)

  (2)价值与价格的关系: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一般情况下,商品价值量与价格成正比)注:价格、供求和价值的关系:价值决定价格,价格与供求相互影响(不能说"决定"),而价值与供求无关(价值只取决于商品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价格只能由价值决定。"价格由购买力决定"、"价格由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决定"、"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等提法都是错的。

  [知识整合]商品价格涨跌(即波动)的原因:(1)根本原因:价值决定价格。由于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降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降低(增加),商品的价值量减少(增加),商品的价格下跌(上涨)。(2)直接原因:供求影响价格。供大于求,价格下降;供小于求,价格上涨。在市场上商品销售的价格与价值不符,这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影响所致。

  ★2、商品的价值量、价值总量与劳动时间、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1)价值量:商品价值大小(单价);价值总量=价值量×数量。注:商品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对于商品生产者来讲,个别劳动时间高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则处于不利地位;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则处于有利地位。这就促使商品生产者努力缩短个别劳动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

  ★3、价值规律

  ①基本内容: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注:这里的"等价交换"并不能每次交换都要等价,也不是指等价交换的次数多于不等价交换的次数,而是指一个总的趋势;即平均价格等于价值。②表现形式: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注:价格不会无限涨落的根本原因是价值决定价格,直接原因是价格与供求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供求会影响价格,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供求。

  ★★4、价格变动对人们生活和生产经营的影响。

  (1)对人民生活的影响①价格变动会引起需求量的变动。一般说来,价格上升,人们对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人们对商品的需求量增加。②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不同的。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小,对高档耐用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大。③消费者对既定商品的需求还会受到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

  在替代品中,一种商品价格上升,消费者将减少对该商品的购买,转而消费另一种商品,导致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增加;反之,一种商品价格下降,消费者将增加对该商品的购买,导致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减少。

  在互补品中,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不仅使该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也会使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减少;反之,一种商品的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会引起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随之增加。

  注:一般来讲,当某商品价格上涨时,该商品的替代品需求量会随之增加,其互补商品需求量会随之减少。

  (2)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调节生产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个别劳动生产率),促使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①调节生产规模:商品价格上涨,扩大生产规模;商品的价格下跌,缩小生产规模。②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企业只有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缩短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给自己的产品提供降价空间,使其在价格竞争中乃至生存竞争中更具优势。③促使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商品。消费者购买商品是为了获得商品的使用价值,质量好的商品能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利润。

  结论:不管是"影响价格的因素"还是"价格变动的影响",归根到底都是价值规律起作用,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应当遵循价值规律,时刻关注价格的变化,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