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企业和劳动者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企业和劳动者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6:45:18

  1、企业的含义、地位、组织形式?

  (1)含义: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向社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济组织。

  (2)地位: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在我国,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3)组织形式:公司制是现代企业主要的典型的组织形式。除了公司外,还存在大量的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

  2、公司的含义及分类?公司股东的权利?公司的义务?公司的组织机构?

  (1)公司是依法设立,全部资本由股东出资,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公司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2)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3)公司的义务:①公司必须遵守法律法规;②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③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4)通常由三部分组成: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股东大会及其选出的董事会是公司的决策机构,处理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宜。总经理及其助手组成公司的执行机构,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对董事会和经理的工作进行监督。这些机构之间权责明确、互相制衡,可以有效提高公司的运行效率和管理的科学性。

  3、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异同?

异同

有限责任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不同点

见优化

相同点

①都是企业法人   ②公司和股东都只承担有限责任   ③组织机构相同(决策机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执行机构—总经理及助手,监督机构—监事会)

  最大的区别是能否把全部资本分成等额股份,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募股筹资。

  4、为什么对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

  ★(1)公司制的优点:独立法人地位、有限责任制度、科学管理结构。(2)公司制企业各个机构之间权责明确、互相制衡,可以提高公司的运行效率和管理的科学性使公司的发展充满活力。(3)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焕发了活力,增强的竞争力,更好地发挥了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5、如何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经营成功)?

  (1)公司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公司只有战略定位准确,才能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2)公司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的产品,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3)公司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良好的信誉和形象是公司的无形资产,是否诚信经营关系到企业成败。企业的信誉和形象主要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

  注意:公司还可以通过兼并、强强联合等形式来扩大规模;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等。

  6、企业的兼并、破产和强强联合的含义和意义?

  (1)兼并:含义--经营管理好、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兼并相当劣势的企业。

  意义:①可以扩大优势企业的规模增强优势企业的实力。②提高企业和整个的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2)破产:含义--企业是指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而又扭亏无望的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实施破产结算的经济现象。

  意义:①有利于强化企业的风险意识,促使企业在破产的压力下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②通过破产淘汰落后企业,有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

  (3)企业联合:是指企业之间为了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而实行的合并。大企业之间的联合叫做"强强联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