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个人收入的分配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个人收入的分配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6:52:26

  1、我国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这样的分配制度?

  (1)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2)①生产决定分配,我国的分配制度从根本上来说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决定的。②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分配制度,我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相应的就必然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2、简述按劳分配的地位、基本内容、原因?

  (1)地位: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在我国所有分配方式中占主体地位。

  (2)按劳分配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是:在公有制经济中,以劳动者向社会提供的劳动(包括劳动数量和质量)为尺度分配个人消费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3)原因A.必然性:是由我国现实的经济条件决定的:①生产资料公有制(按劳分配只适用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②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③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们劳动的性质和特点,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

  B.意义:①按劳分配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劳动者学习科学技术,提高劳动技能,促进生产的发展。②按劳分配作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分配制度,是消灭剥削和消除两极分化的重要条件,它体现了劳动者共同劳动、平等分配的社会地位。

  3、我国的非按劳分配包括哪些分配方式?其各自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1)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个体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在扣除成本和税款后直接归劳动者所有,构成他们的个人收入。他们既是劳动者,又是经营者、投资者。个体劳动者的合法收入受国家保护。适用于个体经济。

  (2)按生产要素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储蓄所得利息、股票所得股息和分红、债券所得利息、私营企业主的税后利润等);按土地要素分配(土地、房屋的租金和转让金);按劳动要素分配(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中的职工的工资、奖金、津贴);按技术要素分配(技术入股、专利使用、技术转让的收入);按管理要素分配(管理者通过股权激励方式获得的股份分红)。按生产要素分配适用于任何经济形式。

  注:①公有制企业里面劳动者的工资、奖金收入属于按劳分配;非公有制企业劳动者的工资奖金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劳动要素)。我国农村农民承包集体土地经营所得属于按劳分配。②国家要保护合法的劳动收入(包括按劳分配所得、按个体劳动所得、按劳动力要素所得)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包括资本、土地、管理、技术等要素所得)。

  4、我国为什么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

  (1)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2)意义:①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所有权合理性和合法性的确认。②体现了国家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对劳动、知识、人才、创造的尊重。③有利于各自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下一页: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