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财政和税收(2)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财政和税收(2)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6:55:36

  二、征税与纳税

  1、税收的含义:税收是国家为实现其职能,凭借政治权力,依法取得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①有国就有税--税收为国家的存在与发展提供物质保障。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最理想、最普遍的形式。

  ②有税必有法--税法是税收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2、税收的基本特征: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理解区分)

  (税收的基本特征是税收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区别的主要标志。)

  强制性--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强制征税。纳税人必须依法纳税,税务机关必须依法征税。

  无偿性--国家取得税收收入,既不需要返还纳税人,也不需要对纳税人直接付出任何代价。

  固定性--国家在征税之前就以法律的形式,预先规定了征税对象和税率,不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不能随意改变。

  这三个基本特征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税收的无偿性要求它有强制性,强制性是无偿性的保障;其强制性和无偿性又决定了它必须有固定性,随意征税会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最终将危及国家利益。

  3、简述增值税的含义、纳税人、作用?

  (1)含义:增值税是以生产经营中的增值额为征税对象的一种税。

  (2)纳税人:在我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

  (3)①增值税可以避免对一个经营额重复征税,防止前一生产经营环节企业的偷税漏税行为。②有利于促进生产的专业化和体现公平竞争,有利于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

  4、简述个人所得税的含义、纳税人和作用?

  (1)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个人所得额征税的一种税。按应税项目不同,分别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实行超额累进税率,纳税人所得越高,税率越高;所得越低,税率越低。

  (2)纳税人:①在我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从我国境内外取得所得的个人;②在我国境内无住所而又不居住或者居住不满一年,从我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

  ★(3)作用:①个人所得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②也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5、为什么要依法纳税?纳税人怎样做到依法纳税?

  (1)原因:在我国,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收的性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国家的兴旺发达、繁荣富强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国家各项职能的实现,必须以社会各界缴纳的各种税收作为物质基础。因此,每个公民在享受国家提供的各种服务的同时,必须承担义务,自觉诚信纳税。

  (2)纳税人要做到依法纳税必须:①增强纳税人义务意识,自觉依法诚信纳税。②增强纳税人权利意识,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关注国家对税收的征管和使用,对贪污和浪费国家资财的行为进行批评和检举,以维护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6、违反税法的行为有哪些?(能区分四种行为即可)

  (1)偷税:纳税人用欺骗、隐瞒等方式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的行为。(2)欠税:纳税人不按时缴纳而拖欠税款的行为。

  (3)骗税:纳税人用欺骗方法获取国家税收优惠的行为。(4)抗税:纳税人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拒不缴纳税款的行为。

  如果纳税人发生了偷税、欠税、骗税、抗税行为,税务机关在追缴税款的同时,要加收滞纳金甚至并处罚款,触犯刑法的还要由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7、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国家财政收入有所减少,你认为国家应该怎样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

  一是"增收":从根本上讲,要加快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影响财政最主要的原因;加强税收监管,减少税收流失;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开征新税种;发行国债等。

  二是"节支"----实行机构改革,在国家机关等部门开展节约等活动,减少财政支出。

  8、国家减免农业税包含了哪些经济道理?

  体现了我国市场经济基本特征的道理:我国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国家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减免农业税正是我国市场经济基本特征的要求与具体体现。

  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可以弥补市场经济局限的道理:现代社会配置资源有市场和计划两种基本手段,市场在配置资源时,存在导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等局限,国家就应该通过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的方式进行调节-----国家对农民减免农业税正是运用这些手段来缩小收入差距的表现。

  体现了国家财政对社会经济生活发挥巨大作用的道理: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财政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缩小收入的差距,保障和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社会的和谐----对农业税的减免正是这种巨大作用的体现。

  体现了全面小康的道理:我国正在建设全面小康的社会,是一个全面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人人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对农业税的减免正是为实现这样的目标所作的努力。

  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道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就是要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是一种讲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把实现与维护广大人民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发展;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发展----减免农业税正是我国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具体表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