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6:57:28

  一、市场配置资源

  1.为什么要合理配置资源?配置资源的基本手段是什么?

  (1)必要性:资源的有限性和人类需求的无限性要求我们必须合理配置资源。

  (2)基本手段:市场(无形的手)、计划(有形的手)

  ★2.什么叫市场经济?市场是如何配置资源的?市场配置资源的优点和局限性有那些?

  (1)市场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

  (2)市场主要是通过价格的涨落、供求的变化、竞争来实现对资源配置的调节。

  (3)优点:①市场能通过价格的涨落及时、准确、灵活地反映供求关系的变化,传递市场信息,实现资源配置。②面对市场竞争,在利用利益杠杆的作用下,生产者、经营者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推动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的进步,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资源的有效利用。

  (4)局限性: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①市场解决不了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枪支、麻醉品等社会危险品不能让市场调节。②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学会区分三者)

  (5)单纯市场调节的危害:①严重危害公民的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安定;②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浪费;③社会经济不稳定,发生经济波动和混乱;④收入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

  3.为什么要规范市场秩序?如何规范市场秩序?

  (1)原因:只有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形成统一开发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市场才能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才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保证国民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

  ★(2)措施:①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必须完善和坚持各项市场规则。②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要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要加快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③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法律、道德的规范和引导。每个经济活动参加者都必须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既保证自己的经济活动符合法律的规范,又能够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每个经济活动参加者都应该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4.市场规则有那些形式和内容?

  (1)形式:法律法规、行为规范、市场道德规范

  (2)内容:市场准入规则、市场竞争规则、市场交易规则(自愿、平等、公平、诚实守信)。

  ★5.为什么要建立社会信用制度?怎么样建立?

  (1)原因:①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诚信缺失会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坑蒙拐骗盛行,进而导致投资不足、交易萎缩、经济衰退。②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2)措施:①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要加快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②每个经济活动参加者都必须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既保证自己的经济活动符合法律的规范,又能够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每个经济活动参加者都应该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下一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