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01:15

  一、面对经济全球化

  1.什么是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实质?载体?

  (1)含义:指商品、劳务、技术、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是各国经济日益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趋势。

  (2)主要表现是:生产全球化(国际范围内的分工与协作)、贸易全球化(国际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和资本全球化(资本在国际范围内的流动)。(3)实质:是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4)载体: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载体。跨国公司是指在本国拥有一个总部,并在其他国家或地区拥有子公司的国际性企业;其目的是为了实现自己最大的利益;其作用是促进了资金、技术、人力、商品等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推动了国际分工水平的提高。

  ★2、经济全球化的影响

  (1)有利影响:促进了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国际分工水平的提高以及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从而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各国生产力的发展,为各国经济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不利影响):①实质上由发达资国主义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使世界经济发展更加不平衡,两极分化更加严重。②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经济联系在一起,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3、发展中国家应对经济全球化态度:抓住机遇、积极参与、趋利避害、防范风险、勇敢迎接挑战。

  二、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

  1.世界贸易组织的地位?基本原则?作用?

    (1)地位:世界贸易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称为世界三大经济组织。

  (2)基本原则:★①非歧视原则(最重要的原则,包括最惠国待遇原则与国民待遇原则)、②市场准入原则、③互惠原则、④公平竞争与贸易原则、⑤贸易政策法规透明原则。

  (3)作用:①积极组织多边谈判;②为国际贸易制定一系列基本原则和协定;③为成员提供解决贸易摩擦和冲突的场所。

  2.简述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积极影响?

  ①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赢得了良好的国际环境;②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健全;③推动了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提高;④带动了国内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⑤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⑥提高了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3.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4.我国为什么必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1)为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与"入世"带来的机遇,更好地迎接挑战,我国必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2)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有利于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相结合起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运、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经济全球化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与各国合作、优势互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5.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如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1)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有利于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相结合起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运、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经济全球化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与各国合作、优势互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创新利用外资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3)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我国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4)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我国发展的根本基点。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是闭关自守,不是盲目排外,而是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5)要有规则意识和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的本领,要有经济安全的防范意识,有应对别国反倾销和反别国倾销的策略。

  6、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入世的挑战

  ①要有规则意识和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的本领。②要有经济安全的防范意识。③有应对别国反倾销和反别国倾销的策略。④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⑤要创立与世界接轨的技术标准,突破"绿色壁垒"。⑥要重视信息化发展,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

  7、为什么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P112-114]。(为什么要"走出去"?简答――这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经济发展空间的需要;这是更好地行使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权利,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这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1)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加入世贸的新形势,我国必须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2)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是我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基本战略。只进不出或只出不进,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庭。两者都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有机组成部分。

  (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起以"引起来"为主,以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取得了巨大成就。新形势下,要继续更好地发挥外资的作用。目前,我国"走出去"的条件越来越成熟,成为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意味着对外开放发展到一个新层次。

  (4)实行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