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2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2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11:30

  1、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什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和地位?

  (1)性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2)地位:全国人大在我国的国家机构中居于最高地位,其它国家机关都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3、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有哪些?含义?

  (1)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

  (2)含义:①立法权:制定法律和法规的权力。

  ②决定权: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的程序决定国家和社会或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权力。

  ③任免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相关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及其他组成人员进行选举、任命、罢免等权力。

  ④监督权: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权力。

  4、人民如何行使国家权力?

  广大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各级人大代表,由他们组成各级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决定全国和各级地方的一切重大事务,并由权力机关产生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具体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的权力。

  5、全国人大常设机关是什么?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全国人大的部分职权有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

  ★6、人大代表是如何产生的?

  人大代表产生的方式有两种:①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②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每届任期五年。

  ★7、人大代表的职责是什么?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接受人民监督。

  8、人大代表的权力有哪些?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在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权力,包括审议权、表决权、提案权和质询权。(注意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进行区分)

  9、什么是政体?我国的政体是什么?

  (1)政体:一个国家的政权机关的组织形式。

  (2)我国的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10、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的最重要特点是什么?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1)最重要的特点:实行民主集中制。即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

  (2)表现:①在人民代表大会与人民的关系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②在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上,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③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的关系上,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的职权,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1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

  (1)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2)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3)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其他国家机关,依法行使各自的职权;(4)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1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有哪些?

  它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它动员了全体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它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它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13、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

  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但它所决定的事情不是自己直接去办,而是由国家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去贯彻执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