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2之走进国际社会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2之走进国际社会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15:05

  ★1、关于主权国家的知识:

  (1)地位:最基本的成员,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

  (2)类型:按国家性质分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按经济发展程度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

  (3)基本要素:人口、领土、政权、主权。(最重要的是主权。主权作为国家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最高权力,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主权的特征:①对内至高无上性②对外独立性)

  (4)基本权利和义务:①权利: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管辖权。②义务:不侵犯别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其国际争端等义务。

  ★2、关于国际组织的知识:

  (1)含义:一些国家、地区或民间团体,出于各种特定目的,通过签订条约或协议的方式,建立了有一定规章制度的团体,这就是国际组织。

  2)分类:依据不同的标准,国际组织可分为不同类型。其中有政府间的和非政府间的,有世界性的和区域性的。

  (3)作用:要具体分析。有的国际组织受某些大国控制。许多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协调国际政治、经济关系;调节国际争端,缓解国家间的矛盾,维护世界和平。

  ★3、关于联合国的知识:

  (1)性质:当今国际社会中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2)宗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

  (3)原则:①各会员国主权平等;②履行宪章规定的义务;③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④不得对其他国家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⑤集体协作,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确保非会员国遵守上述原则。

  (4)作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实行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联合国也有其局限性。

  4、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按联合国宪章精神所进行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活动,在世界裁减军队、保护环境、保障人权和解决地区冲突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5、关于国际关系知识:

  (1)含义:国际关系是国家之间、国际组织之间以及国家与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其中,最主要的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

  (2)内容:国际关系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有政治关系、经济关系、文化关系、军事关系等。

  (3)形式:国际关系的形式也是多样的,竞争、合作和冲突是其基本形式。

  ★6、如何理解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1)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利益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权益,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对立则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

  (3)各国的国家性质与利益追求不同,执行的对外政策不同,使得国际关系复杂多变。

  (4)任何国家都不应以维护本国国家利益为理由,侵犯别国的主权和安全,干涉别国的内政。

  ★7、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1)在当代国际社会中,中国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因为: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利益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一致。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具有正当性和正义性。我国国家利益的主要内容包括: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

  (2)我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尊重其他国家正当的国家利益,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