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2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2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17:05

  ★1、理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1)和平问题

  和平问题是指维护世界和平、防止新的世界战争的问题。

  二战后,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和平因素的增长超过了战争因素的增长,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的国际环境具有了现实的可能性;同时,当今世界仍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人民争取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2)发展问题

  发展问题是指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问题。

  ①二战后,世界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超越了以往的历史。世界经济发展趋于注重提高质量,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经济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关注。

  ②当今世界仍是贫富悬殊的世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在损害着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全球发展的最突出问题是南北发展不平衡。

  2、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什么?

  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改变旧的国际秩序,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新秩序。

  ★3、中国政府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主张有哪些?

  (1)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2)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3)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4)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5)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4、如何理解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当今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了以美苏对峙为标志的世界两极格局。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东欧巨变,苏联解体,两极格局被打破。

  (2)目前世界正在形成的若干个政治经济力量中心。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日本等大国和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广大发展中国家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力军,是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同盟军。

  (3)世界多极化的形成将是一个漫长曲折的充满复杂斗争的演变过程。

  ★5、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基本目标、、基本立场和基本准则分别是什么?

  (1)宗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基本目标: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3)基本立场:独立自主。(4)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6、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是什么?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包括: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7、我国的外交成就及其原因?

  (1)外交成就:详见教材P107

  (2)原因: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发展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关系,与他们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坚持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寻求共同利益,坚持大局求同存异;全面实行对外开放,促进交流与合作等等。

  单元综合探究

  ★1、中国为什么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必要性)


  (1)和平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中国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

  (2)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由中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中国决不会侵略和奴役别国人民,也不愿意受别国的奴役和压迫。

  (3)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和平发展就是要利用和平的国际环境,努力发展壮大自己,同时又以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这体现了我国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外交政策。

  ★2、中国怎样走和平发展道路?

  (1)要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努力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

  (2)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不断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3)要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