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文化与生活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文化与生活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18:52

    文化与社会

  一、体味文化

  1、文化的表现

  (1)文化现象具有普遍性:回顾历史,文化无时不在;环顾身边,文化无处不在。

  (2)文化具有特殊性:不同区域有不同的文化环境;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文化生活。

  ★2、文化的内涵

  (1)从本质上看: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

  (2)从范围上看:文化既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又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语言和文字等非意识形态的部分。

  ★3、文化的特点(如何理解把握文化?)

  (1)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文化是有人所创造的为人所特有的,纯"自然"的东西不是文化,文化是人们社会实践的产物。

  (2)文化的实质是一种精神现象。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其中既包括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又包括非意识形态的部分。

  (3)文化是一种素养。每个人的文化素养,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对社会生活的体验,特别是通过参与文化活动、接受知识文化教育而逐步培养出来的。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和发展文化,也在社会生活中获得和享用文化。

  (4)文化离不开物质。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4、文化的形式

  (1)精神产品(静态):文化具有非常丰富的形式,如思想、理论、信念、道德、教育、科学、文学、艺术等都属于文化。

  (2)精神活动(动态):人们进行文化生产、传播、积累的过程,都是文化活动。

  5、文化的社会作用

  (1)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表现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而且表现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中。

  (2)不同的文化,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也不同。不同民族的文化,影响不同民族和国家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先进的、健康的文化促进社会发展,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下一页:文化与经济、政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