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文化与生活(3)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文化与生活(3)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18:52

    文化对人的影响

  一、感受文化影响

  1、文化对人的影响的来源:

  (1)特定的文化环境(2)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2、文化对人影响的表现

  (1)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2)文化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3、文化对人的影响的特点

  (1)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从事文化活动,如阅读文学作品、欣赏艺术表演等,许多是发生于潜移默化的过程之中的。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感悟文化熏陶的过程。

  (2)深远持久的影响。文化对人的影响,无论表现在交往方式、思维方式,还是表现在生活方式的其他各个方面,都是深远持久的。作为人们文化素养的核心 和标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在长期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是各种文化因素交互影响的结果。"三观"一经形成,就具有确定的方向性,对人的综合 素质和终身发展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

  二、文化塑造人生

  1、文化如何塑造人生?(或文化与人的成长的关系)

  (1)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 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空前繁荣,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文明、开拓进取、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和道德风尚,成为我国人民精神世界的主 流。

  (2)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优秀文化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优秀文化作品以其特有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使人深受震撼,由此产生的精神力量往往经久不衰,激励人们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3)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过程是相互结合、相互促迸的。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生活就越能得到改 善,而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又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表现在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优秀文化为人的 健康成长提供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