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39:51

  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1、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
(1)源远流长(2)博大精深

  2、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1)汉字。①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载体。记载了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和丰富成果。②文字的发明,使人类文明得以传承,标志着人类进入文明时代。③汉字为书写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天为中华各族人民所通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

  (2)史书典籍。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重要见证。(我国史书典籍的特点:规模之大、存留之丰为世界所罕有。)

  3、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原因:(1)在于它特有的包容性,即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①含义:即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求同存异",就是能与其他民族的文化和谐相处;"兼收并蓄",就是能在文化交往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积极成分。②意义:有利于各民族文化在和睦的关系中交流。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对外域文化的理解。(2)还得益于汉字传载和史书典籍存传。

  4、近代中华文化衰微的原因--①中国封建统治的日渐没落。②西方近代工业文明的巨大冲击。

  ★5、如何再创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1)在近代中国,再创中华文化的辉煌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奋斗密切相关。

  (2)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3)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我们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中华文化的发展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既保民族性又体现时代性,建设中国特社会主义文化。

  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区域性、民族性)

  1、中华文化的独特性:

  (1)中华文化中的文学艺术在世界文学艺术宝库中独树一帜。(文学艺术对于反映人们的精神生活、展示人们的精神世界有独特的作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向往和美好追求。

  (2)中国科学技术成就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科技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2、中华文化的区域性:

  (1)成因: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同,受历史、地理等因素的影响,各地区的文化带有明显的区域特征。

  (2)不同区域文化之间的关系:不同区域的文化,长期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吸收,既渐趋融合,又保持着各自的特色。

  3、中华文化的民族性:

  (1)我国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都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2)多民族文化对中华文化的意义

  中华民族是多民族的共同体,中华文化呈现多种民族文化的丰富色彩。中华各民族的文化,既有中华文化的共性,又有各自的民族特性。它们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各兄弟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共同创造中华文化。它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各族人民对共同拥有的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显示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中华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激励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

下一页:我们的民族精神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