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48:19

  走进文化生活

  一、色彩斑斓的文化生活

  1、当代文化生活色彩斑斓的原因?


  (1)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文化产品的大批量,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与流通成为可能。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2、文化生活的"喜"与"忧"的表现

  (1)大众传媒的发展给文化生活带来的正面影响:①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②传播科学文化知识③使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正确地价值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④引导人们的消费观念,推动生产的发展。

  (2)文化生活中的忧虑现象:(原因)文化市场的自发性和传媒的商业性。

  3、大众文化

  (1)含义--面向广大人民,反映人民的利益与呼声,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是我们所倡导的大众文化。

  (2)如何发展?一个原则:遵循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原则。

  双为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三贴近和三创新: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

  四种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让精神文化产品符合人民的利益,促进社会的进步。

  二、在文化生活中选择

  1、落后文化:


  (1)含义:各种带有迷信、愚昧、颓废、庸俗等色彩的文化,都是落后文化。

  (2)表现:常常以传统习俗的形成表现出来。如看相、算命、测字、看风水等

  (3)态度:需要不断通过科学文化教育,予以改造和剔除。

  2、腐朽文化

  (1)含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殖民文化、"法轮功"邪教、淫秽色情文化等,都属于腐朽文化。

  (2)危害:腐蚀人们的精神世界、侵蚀民族精神、阻碍先进生产力发展、危害社会主义事业。

  (3)态度:坚决抵制,依法取缔。

  3、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存在的原因(导致、诱发、滋生)

  (1)我国曾长期处于封建社会,封建思想的残余和旧的习惯势力根深蒂固,封建文化并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2)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既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加剧了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对我国思想文化领域的冲击。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带来文化活力的同时,还导致不同社会群体价值取向、文化选择的多样化;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也会反映到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来,诱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思想,滋生唯利是图、权钱交易、损人利己、欺诈勒索等现象。

  4、怎样克服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影响?(怎样克服文化生活的"忧虑"和"阴影"?)

  (1)在个人方面:提高眼力,拒绝污染(提高辨别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眼力,增强抵御落后、腐朽文化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要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要遵守国家的法律,依法办事,树立法制观念;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不但要有科学文化知识,而且具有人文精神;等等。

  (2)在国家方面:加强管理,正确引导。在文化上,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奏响主旋律。在政治上,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在经济上,要加强监管文化市场,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引导人们进行科学的文化消费。

  ★5、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原因:当前的文化形势,各种各样的文化有吸纳又有排斥,又融合又有斗争,又渗透又有抵御,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之势。

  (2)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发挥着强有力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3)特点:社会主义文化以其自身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并依靠社会主义政治和经济力量,在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中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发挥强有力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4)内容:弘扬主旋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5)加强文化建设工作的意义:①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②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促进社会全面发展;③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素质;④有利于树立国家良好形象,增强国家文化竞争力。

下一页: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