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3)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3)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48:19

  文化发展的中心环节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思想道德建设的宝贵资源:传统美德和优良传统道德


  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美德,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道德,是我们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宝贵资源。

  2、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1)道德本身具有时代性特征,总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被赋予新的内涵。

  (2)要实现培育"四有"公民,这一中国先进文化的根本目标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就要联系新时期新阶段的实际,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作用。

  ★3、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地位

  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是文化建设的灵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紧紧抓住思想道德建设这个中心环节。

  4、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基本内涵)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着力点,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引导人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意义

  (1)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2)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表达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要求和特征。它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全体社会成员做出道德选择、判断行为得失,提供了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6、"八荣八耻"的特点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反映了我国公民"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它贯穿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表现在社会风尚的方方面面;既凝结着中华传统道德的精华,又融入了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既有先进性导向,也有广泛性的要求。

  二、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

  ★1、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的关系

  (1)良好的科学文化修养,能够促进思想道德修养。掌握科学知识和文史知识,提高知识水平和理论水平有助于于自觉地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反之,缺乏科学文化修养,就容易是非不分,善恶难辨,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邪路。

  (2)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能够促进科学文化修养。提高思想道德修养,重视思想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修养水平。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才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为社会造福。不注重思想道德修养,即使掌握了丰富的知识,也难以避免人格上的缺失,甚至危害社会。

  ★2、如何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或者问如何加强自身修养?)

  (1)在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三观。

  (2)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逐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3)努力掌握科学知识和文史知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和伪科学,提高知识水平和理论水平,有助于自觉地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作出理性的行为选择,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在加强自身修养的过程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要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点滴小事做起。

  3、在当代中国,发展什么样的先进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4、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2)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3)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立足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发扬优秀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4)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只有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