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文化传承与创新(3)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3之文化传承与创新(3)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54:53

  文化创新

  一、文化创新的源泉和作用

  ★1、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1)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

  (2)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社会实践对文化创新的决定作用)

  ①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出自己特有的文化,离开了社会实践,文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们不可能从事任何有价值的文化创造。

  ②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动力。文化自身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新陈代谢、不断创新的过程。社会实践不断出现新情况,提出新问题,需要文化不断创新,以适应新情况,回答新问题;社会实践的发展,为文化创新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准备了更加充足条件。

  ★2、为什么要进行文化创新

  (1)文化创新的必要性

  ①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社会实践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而文化又来源于社会实践,因此,文化也要随着社会实践的变化发展而创新。

  ②文化创新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文化创新是文化的生命之源,是先进文化的特质。

  (2)文化创新具有巨大的作用和深刻的意义:

  ①文化创新可以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文化源于社会实践,又引导、制约着社会实践的发展。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文化创新的标准所在。

  ②文化创新能够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传统文化才能焕发生机、历久弥新,民族文化才能充满活力、日益丰富。文化创新,是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3、文化创造的主体--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也是文化创造的主体。作为文化创造者,应该自觉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当中。只有充分认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意义,关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理解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基本需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化作品。文化工作者必须具有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辨析:只要立足于实践,就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化作品。)

  二、文化创新的途径

  ★1、文化创新的途径(文化创新的要求)


  (1)根本途径(实践):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动力和基础。

  立足于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本要求,也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2)基本途径(古今):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文化创新必须批判继承传统文化,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注意两个要求:(1)不能离开传统空谈文化创新,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批判性继承。(2)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文化创新,表现在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的努力之中。

  (3)基本途径(中外):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加强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借鉴与融合,做到博采众长。文化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

  2、文化交流、借鉴与融合的意义(为什么)--不同民族文化之间要交流、借鉴与融合。文化的交流、借鉴和融合,是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以发展本民族文化的过程;是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相互借鉴,以"取长补短"的过程;是在文化交流、借鉴的基础上,推出融会多种文化特质的新文化的过程。由此可见,文化多样性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

  3、如何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1)在文化交流、借鉴与融合的过程中,必须以世界优秀文化为营养,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文化差异不应该成为文化交流的障碍,文化竞争并不排斥文化合作。只有平等交流,相互借鉴,才能共同推动世界文化创新。

  (2)学习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的优秀文化成果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

  4、坚持正确方向,反对错误倾向:

  (1)文化创新要把握好当代文化(今)与传统文化(古)、民族文化(中)与外来文化(外)的关系。

  (2)反对两个错误倾向:守旧主义、封闭主义--一味固守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拒绝接受新文化和任何外来文化。如夜郎自大、唯我独尊。民族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一味推崇外来文化,根本否定传统文化。如全盘西化、妄自菲薄。

  ★5、如何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文化创新?

  (1)文化工作者要坚定地走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2)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立足于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本要求,也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3)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的主体。要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主体作用。

  (4)要着眼于文化的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这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守旧主义"。

  (5)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实现文化创新,需要博采众长,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封闭主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