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新民主主主义革命时期

高考历史知识点:新民主主主义革命时期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9:09:38

  新民主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

  (一)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国民大革命


  1、前期新文化运动的原因,内容,代表人物各自的贡献,实质,(新在何处?)作用和弱点。注意《新青年》杂志、北京大学,蔡元培在新文化运动中的作用,地位。

  2、后期新文化运动的内容和作用。

  3、五四运动发生的原因。从它的领导,主力,群众性,口号,斗争质量,作用上把它和辛亥革命比较,进而理解它为何是新民主革命的开端。

  4、近代历史上三次论战的背景、内容,核心和作用。

  5、中共成立的条件(多方面)经过和意义。民主革命纲领的提出。

  6、新旧民主革命的异同。

  7、国共合作的原因(三方面)和实现过程。

  8、黄埔军校设立的原因,特点和作用,后来的分化。

  9、五卅运动的背景,特点和作用。注意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10、国民大革命的突出特点,成因。大革命失败的原因。大革命的意义和教训。

  11、大革命期间社会矛盾的种类和体现。

  12、新三民主义比旧三民主义的超越之处。

  13、正确归纳和评价孙中山,陈独秀*,李大钊。*

  (二)国共对峙的十年(1927--1937)

  本阶段是三种力量的发展演变:(1)国民党的内外活动:①完成形式统一;②建立官僚资本;③改订新约取得列强承认;④围剿镇压红军;⑤九·一八后奉行"攘外必先安内"反动政策;⑥内部分化矛盾重重。

  (2)中共的斗争:①开创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②王明左倾推行和红军战略转移;③遵义会议走向成熟;④转向抗日,提出统一战线策略,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3)日本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华步骤:皇姑屯事件→济南惨案→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华北事变。

  14、八七会议的背景,内容,作用和弱点。(革命形势高涨论;革命方向城市论;革命策略进攻论。滋生左倾)

  15、简述中共工农武装割据革命道路形成发展过程。(八七会议定方针→三大起义揭序幕→决策和改编是关键,进军井冈山,会师→毛泽东的实践和理论总结→红色根据地呈燎原之势,粉碎四次围剿,瑞金政权屹立。)

  16、九·一八事变的背景,国内外(国、共、东北军、东北人民、国内人民、英法国联、美国)各方的反应及结局和影响。

  17、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提出背景(日本大举侵华,蒋不抵抗东三省沦亡,全国人民怒斥,蒋集中精力剿共。),根源,实质(攘外假,安内真)和影响。(四方面影响:日本气焰更加嚣张,根据地遭到更大围剿,全国掀起抗日反蒋怒潮,国民党内进一步分化。)

  18、王明左倾的表现、根源、危害。

  19、熟练掌握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内容,伟大意义。

  20、华北事变的背景,结果和影响(中华民族掀起抗日新高潮-一二·九运动;中共制定统一战线策略准备逼蒋抗日;英美对日由绥靖转为抵制;国民党对日态度有相当改变。)

  21、抗日民主运动兴起的原因,表现(四方面),特点和作用。

  22、熟练掌握西安事变发生的原因是多种矛盾作用结果,发生后各方的反应和和平解决,影响。(有人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说:"中华民族的巨大危险过去了"。试结合西安事变前后的形势说明该观点。)

  23、注意中国革命两次严重挫折的原因,中共采取的对策和结果。留下的共同启示。

  24、归纳国民党内的分化斗争。(左右之争;亲英美和亲日之争;嫡庶之争;爱国将领的反蒋斗争。注意四类斗争的焦点。)

  25、用1911-1932年的正反史实论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观点。(关键还是扣住题意。把此阶段政权的立与失的相关史实找全,然后用有无枪杆子去解释。)

  26、中国社会此阶段存在的社会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党根据主矛变化采取的措施和结果。

下一页: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时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