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世界近现代史 自由资本主义时代

高考历史知识点:世界近现代史 自由资本主义时代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9:15:48

  自由资本主义时代:(19世纪初到1870年左右。)

  本单元包括以下主要内容:第一次工业革命;19世纪60-70年代的欧美资产阶级进步运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社会主义运动兴起;亚洲革命风暴。

  1、英国工业革命的原因,起终标志,扩展,深刻影响(对经济,政治,社会关系,生活,思想,东西方关系等等。)

  2、理解自由主义经济主张的兴起原因,要求和影响。*

  3、全面理解19世纪60-70年代美、俄、意、德、日等国阻碍社会发展的不同因素,采取不同形式扫除障碍及其结果。(都和工业革命,市场,分裂有关。)

  4、深刻理解南北战争的经济起因和目的、作用。

  5、分析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两大类,四小类形式。分析其原因和影响。谈谈启示。(国情不同,选择不同,历史前进的道路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

  6、资本主义各国解决土地问题的方案对其历史发展的影响。*(英国圈地运动,法国分成小块廉价拍卖,美国通过宅地法使美国建立了资本主义大农场,日本的土地落入和政府关系密切的财阀手中,德国的土地大部分掌握在容克阶级手中,俄国的土地经过农奴制改革部分高价售给农民,但大多土地仍控制在贵族地主手中。)

  7、理解英、法、美、俄、日,(德)等国在资发历史上分别是如何解决资发所需的资金,市场,劳力,技术等要素的?分析各国的得与失。*(就是影响)。谈谈启示。

  8、怎样理解法兰西第一帝国和法兰西第二帝国都完成了两场革命的历史遗嘱?*掌握法国政体的变化和原因。

  9、熟练掌握明治维新前日本的经济,政治,阶级情况和国际地位。掌握维新的内容。辨证看待明治维新的性质。*把明治维新和同时代的中国,印度的民族运动加以比较。两者后果为何迥异?

  10、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的时间、原因、标志及影响。*

  11、亚洲革命风暴的特点。结局之原因。

  12、早期工人运动的特点和成因。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条件和来源。第一国际。

  13、辨证分析巴黎公社发生的原因。开放的理解它的性质。*熟悉巴黎公社所采取的革命措施。如何评价它的意义?(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激进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尝试?)

  14、注意线索:19世纪30年代前自发的盲目斗争→30,40年代独立登上政治舞台→科学理论的产生→工运走向国际联合→第一国际和巴黎公社。

  结论:本单元的总体特征是资本主义内经工革和政革战胜封制,外商品输出,殖扩形成资本主义的国家体系和世界体系。是资本主义大胜利的时代。其主要线索包括: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冲跨维也纳体系确立资本主义国家体系(包括前后相承的三波浪潮);工业革命的发生和扩展是本质动力;殖民活动进入成熟阶段;民族解放是旧式的农民战争(东南欧例外);社会主义运动兴起并走向成熟。所谓一个体系,两股动力,三种潮流是理解19世纪的关键。总的来说是在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影响下的历史。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