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垄断时代的资本主义

高考历史知识点:垄断时代的资本主义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9:17:59

  垄断时代的资本主义(1870--1918)

  从第二次工业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也即"电气时代",对应于"蒸汽时代"。其基本内容包括:第二次工业革命,垄断;向帝国主义过渡的资本主义列强;帝国主义瓜分全球;亚非拉民族民主运动(九国十事);第二国际和列宁主义;列强的矛盾和第一次世界大战。

  1、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生原因(经济,政治,科技的需要和推动),特点,对经济,政治,殖民,社会主义运动,国际关系的深远影响。*

  2、理解垄断组织形成的必然性,形成的途径,表现形式。辨证的评价垄断组织产生的作用。*

  3、19世纪末20世纪初六大帝国主义国家在经济,政治对外关系上的各自发展特征及其成因。经济特征和政治特征各可分为那两类?归纳同类国家成因的共同成因。

  4、分析日本的经济发展特点。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影响。

  5、殖民活动的新变化(殖民目的方式有所变化,殖民争夺更为激烈;殖民后果影响更深。)请用史实说明。

  6、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工人队伍的壮大;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各国工人政党的成立;第二国际;列宁主义。)和此阶段工人运动的突出特点(和平,合法斗争和经济斗争多。)理解其原因。为何在俄国则产生了例外?(当时唯一拥有坚强无产阶级政党和科学理论,采取暴力斗争的国家。)

  7、掌握三对矛盾和两大集团。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原因,性质,经过和对世界的影响。(分析对各国的影响。)

  8、英国"大陆均势"外交政策在18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的表现。实质。实行的必要条件。

  说明:理解本单元的关键是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深刻影响。此阶段资本主义的经济总体上是突飞猛进,但发展不平衡,这给国际关系以巨大影响。政治上看资本主义各国都由垄断资产阶级掌握政权,但明显更不平衡:在向帝国主义过渡中,英、法、美的民主政治趋于成熟,实行一些改良,(对工运影响巨大)。德,日、俄则因为种种原因体现突出的专制特征。列强瓜分全球正式形成殖民体系,在此期间矛盾空前激化,最终形成三大矛盾,两大集团。世界大战是历史必然。此阶段的工人运动质量的下降在理论,组织,实践上都有体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