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二战后的世界

高考历史知识点:二战后的世界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9:22:51

  说明:二战后的历史总的说来是在二战和第三次科技革命影响下的历史。二战后的历史三个阶段:第一是战后初期两极格局的形成(1944--1954);第二阶段是60~80年代冷战和世界的深刻变化(多极划趋势出现);第三阶段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巨变后世界政治,经济的新走势。二战后的历史四条线索:其一是资本主义阵营的稳定,高速发展,不平衡到趋于多元;其二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改革,解体到剧变,曙光(曲折发展。);其三是民族解放大胜利,殖民体系大崩溃,第三世界兴起;其四是国际关系领域两极格局到美苏争霸,两大阵营瓦解,再到冷战结束后多极化的明朗。

  1、雅尔塔体系形成的背景,体系的内容(处置法西斯;建立联合国;划分美苏的势力范围)体系中的矛盾。体系的评价(积极为主--三个有利于;消极之处明显。国际格局巨变)*

  2、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注意其国家。

  3、深刻理解战后美国采取冷战政策的原因,表现,和影响。重点分析马歇尔计划的原因,特点,(两个结合)作用*。

  4、两大军事政治集团的形成(互相对峙的两大集团历史上共出现过三次:同盟国和协约国;轴心国和盟国;北约和华约。注意其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

  5、战后资本主义黄金时代的原因*(四方面:科技;国家宏观管理;安定环境;剥削落后地区。)1973年危机的原因,特点,启示。

  6、欧共体建立的原因,发展的趋势,产生的影响*(对欧洲,美国,世界。)

  7、美国霸主地位动摇的原因,表现(经济,政治)。

  8、苏共二十大的内容和影响(对苏,东欧,中国,资国,世界。)

  9、东欧改革失败的原因。#对比东欧和西欧的经济,政治,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10、美苏争霸的三个阶段双方的态势,成因。在争霸的不同阶段两强和中国的关系变化。从两强争霸中得出的启示。

  11、亚洲新加坡、韩国等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潜在的隐患。

  12、60~~70年代世界经济多极化的表现和成因,影响。*

  60~~70年代世界政治多元化的表现和成因,影响*。

  60~~70年代世界国际关系的四个突出特点和成因*。

  13、理解苏东剧变的实质和原因。正确认识之。

  14、两极格局结束后世界是总体政治和经济形势的特征和表现。本次国际格局变动的特点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15、世界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化;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现代科学技术*(此题是重点)

  科学技术:

  16、注意近代物理学的突破,其他著名科学家的贡献。牛顿,*居里夫妇,*爱因斯坦*,拉瓦锡,门捷列夫等

  17、第三次科技革命兴起的原因、特点*、影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