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面对高校招生改革 考生如何选择大学专业

面对高校招生改革 考生如何选择大学专业

2012-11-01 10:37:14江西日报



  近期,好几个重大教育新闻吸引着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眼球。

  10月15日上海纽约大学宣布正式成立,明年开始面向全球招生,教育国际化再现家门口;

  与此同时,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高校可以根据专业目录自行设置本科专业。

  此外,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暗战”也提前上演。

  这些热点都关乎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那么教育国际化以及高校专业设置权的获取以及自主招生等民生话题,对广大读者将产生怎样的变化?

  明年起高校可自行设本科专业

  学生该如何选专业


  日前,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从2013年起,高校可以根据专业目录自行设置本科专业,也可以申请设置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新版目录的学科门类由原来的11个增至12个,新增艺术学门类;专业类由修订前的73个增加到92个;专业由修订前的635种调减到506种。

  家长困惑

  专业目录的修订,毫无疑问会影响到学校的招生专业设置,也就会对考生报考学校、选择专业产生一定影响,总体而言,鉴于此次修订专业目录增加了专业类、缩减专业数,以及高校自主设置专业的权限将会增加等特点,大家在分析学校、专业的开设情况时如何应对。

  专家视点:考生选专业四大注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大学将拥有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对专业的选择更需结合自身的兴趣、学业规划,做理性的分析。

  熊丙奇认为,考生在选择大学专业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其一,“专业类”招生覆盖的专业有所变化。近年来,我国大学在招生中,有不少是按“专业类”招生,比如“经济学类”。按专业类招生减少了考生选择专业的难度,比如,如果不按“经济学类”招生,招生专业就可能有财政学、税务、金融学、金融工程等等,而按“经济学类”招生,则将这些专业都包含,这意味着学生进校后将在专业平台上共同学习基础知识,今后再在学校选择专业方向。

  此次修订目录,增加了专业类,与之对应,大学招生的“专业类”就可能调整,考生有必要针对新的“专业类”划分,了解这一“专业类”涵盖的专业方向。拿“经济学类”来说,现在分设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如果某大学按“财政学类专业”招生,就可参考往年“经济学类专业”或者“财政学类”包含的财政学、税收专业招生情况,作出决策。

  其二,专业名同而内容可能不同。这次专业修订,进一步拓宽了专业的口径,比如,原有的“知识产权”专业归入“法学”专业,都叫法学专业;原有的“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交通设备信息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现在都为“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等。为此,如果某校原有知识产权专业招生,现在只有法学专业,这表明“知识产权”变为“法学”了,考生在选择时,要结合原有的“知识产权”和“法学”的招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此外,比较大的调整还有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国际文化交流、欧洲事务与欧洲关系、东亚事务与东亚关系、国际事务等专业调整为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调整为汉语国际教育等。

  其三,艺术类调整为一个大的学科门类,学位授予发生变化。

  考生在选择艺术类专业时,首先要明确艺术类专业获得的学位,将从以前的文学学士变为艺术学士,其次,应针对专业目录的变化,分析某所学校招收的艺术类专业的变化。

相关阅读: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旧专业对照表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新目录等文件通知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

高校报考指南:未来十大热门专业全纵览

[标签:高校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