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浙江17所高中入选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学校

浙江17所高中入选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学校

2012-11-01 10:45:55浙江在线

  2013年国内高校的自主招生开始了。

  上周五,全国200多所高中负责招生的校长和老师,齐聚清华大学开会。会上,清华大学公布了2013年“新百年领军计划”的推荐学校,其中浙江由去年的12所高中(包括镇海中学、慈溪中学、杭州二中、学军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湖州中学、金华一中、乐清市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绍兴市一中、温州中学、舟山中学、诸暨中学)增加到17所,新增5所学校分别是:衢州二中、新昌中学、东阳中学、富阳中学、温岭中学。目前,不少学校正在制定推选方案,具体的推选工作,将在11月中旬开始。

  此外,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长李祎说,近日,北京大学关于校长实名推荐制和自主招生的相关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不用笔试

  面试通过可降60分录取


  今年入选的17所学校,都被清华大学确定为“新百年领军计划”的优质生源基地,具有推荐资格。其中杭州4所,宁波2所,绍兴3所,温州2所,金华2所,衢州、湖州、舟山和台州各1所。

  这些学校推荐的学生,不用笔试,直接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通过者高考可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去年,浙江共有13名考生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杭州外国语学校男生倪远就是其中一个,他的理科成绩全年级排名第一,品学兼优,在老师和同学中的口碑都很好。

  杭外招生办的老师说,领军计划主要有两方面要求:一是学业领军,成绩一定要好。学校准备把高中阶段的大考成绩综合排名;二是品德领军,最低标准是不能受过处分,不能常有违纪。目前,学校正在制定推举方案,之后将告知学生、家长,报名选拔。

  不敢冒险选偏才怪才

  衢州二中今年首次入选,校长潘志强很开心。他说最近准备向高三学生和家长做个通报,一是报喜,二是看看大家对清华大学推选的态度。

  最近几年,衢州二中的高考成绩一直不错。今年学校890人参加高考,678人上重点线,其中8人是全省前100名。录取或保送到北大、清华的有13人。潘校长说,到了大学,孩子们的后续发展都很好,今年毕业的男生黄峰进了清华,已经当上了班长。

  是不是学校整体高考成绩好,才能成为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推荐学校?

  潘校长说:“和成绩好有关系,但只有高考成绩也不够。学校一年前向清华大学递了申请材料,邀请他们来学校看看,感受氛围。校园里古树参天,群鸟齐飞。学生不是只埋头苦读,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清华大学的老师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成果,今年衢州二中通过考察,成功入选。”

  这次会推选什么样的学生?潘校长说:“不敢太冒险去选偏才怪才,也不能太保守,只选年级第一名。初步设想,年级前100名的学生都能报名,多给学生一些机会。

  “学生品格要好,有爱心,参与社会公益,有阳光心态。只读书不关心学校,不与人交往,整天愁眉苦脸的学生,肯定不会选。学生最好还有特长,比如会唱歌、会弹琴、会画画,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等。

  “说简单点,就是选出来的学生,能让家长和学生都说这样一句话:“哦,是他(她),嗯,够格。”

  各重高将在11月中旬推荐学生

  昨天我们打听了其他几所重点高中,杭二中暂时还没开始推选学生,具体操作将在11月中下旬开始。学校老师说,之前已有过几年自主招生经验,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推选方案,今年根据清华大学的具体要求,会做些微调。

  镇海中学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里,有2名推荐名额。昨天学校里刚刚开过会,研究这次推选方案。具体操作时间,会根据清华大学的要求来,大约在11月中旬。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相关阅读:

山东13所高中入清华“领军计划” 推荐制度更严

清华公布2013“领军计划” 降分录取细则微调

2013年自主招生:北大 清华启动“中学推荐”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均在春节后进行

[标签:自主招生 自荐信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