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升学规划 精挑目标大学和专业

家长必读:升学规划 精挑目标大学和专业

2012-11-01 17:32:19《我要上大学》

  国内某所著名高校曾在大一新生中抽出了1400人作为调查样本,数据显示,考生对所报学校和专业的了解程度不容乐观:仅2.1%表示“非常了解”,“不太了解”的占35.5%,甚至有10%左右的学生表示“完全不了解”;48.6%的学生表示,如有机会会考虑换专业;此外66.1%的学生将“学校的知名度”作为填报志愿时的第一考虑因素。同时,某调查机构披露的一项针对大学在校生的调查显示,仅有29.5%的人表示满意自己当年的高考专业志愿,41.0%的人表示一般,还有29.5%的人表示不满意。如果不满意自己的专业怎么办?在调查中,73.2%的人选择接受现实,9.9%的人选择跨专业考研,另有8.4%的人则试图转换专业。尽管,目前很多大学对转系转专业采取了越来越宽松的政策,然而对于挑大学选专业这个可能决定一生的重大问题,如果总靠转来转去这种低效率的办法,也许不是最佳解决方案。

  为何会出现这么多考生对所选专业不满意呢?归根结底是因为考生在挑大学选专业时,不清楚自己究竟将来想做啥,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如果在挑大学选专业时,能适当为自己做一下未来的升学规划,相信上述的调查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果。

  何为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是指求学者为了提高自己人生职业生涯发展效率,而对与之相关的学业所进行的规划和开发。在其完成文化启蒙阶段的学习以后,通过对自身特点以及未来社会需要的深入分析、科学规划,确定其人生阶段性职业生涯发展目标,进而确定升学设计路线,然后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设计升学发展计划,以确保用最小的升学成本获得阶段性职业生涯目标所必需的素质和能力的过程。

  谈起升学规划教育,很多家长表示“计划赶不上变化”或者“应该让孩子做主”,甚至个别家长认为孩子缺乏社会经验就越俎代庖。其实家长们的所作所为都是误解了升学规划教育的本意。让孩子自己做主的想法非常正确,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家长在这方面就无事可做,家长有责任去引导孩子认识自己和认识社会,而不是让孩子随波逐流地去发展。高中生升学规划教育并不是要孩子做好一个固定的职业发展报告书,而是要孩子形成职业发展的意识,并具备去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动力和能力,其目标是分阶段的,且可以在现实中合理调整的。

  为了让孩子们更早更好树立升学规划或职业规划的观念,现在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在学生中推行“职业体验”活动,该活动已逐渐成为指导学生们做职业规划的导航。

  引导学生职业体验的好处至少有三点:其一,学生是在体验中长大的,直接经验对于他们一生的发展影响深远;其二,职业体验特别是带孩子上班的做法,是促进代际沟通与理解的有效途径,远远胜过父母的唠叨,甚至有可能成为两代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良好契机;其三,职业体验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职业意识和职场文化的了解,有助于认清自己的潜能特点和未来的发展道路,从而激发他们的人生理想和职业选择,改变当下的生活状态和学习追求。

  那么,对于高三毕业生来说,人生面临的最大选择就是高考志愿填报,这一步迈得如何,关系到自己的未来。而选择什么专业,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将来你会进入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

相关阅读:

高考报考指导之老梁说高考系列文章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分享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各科知识点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方法 | 生物复习方法 | 地理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政治复习方法

[标签:大学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