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高考专家指导:小语种培养新模式

高考专家指导:小语种培养新模式

来源:《我要上大学》 2012-11-01 17:59:59

[标签:高考 小语种]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小语种培养新模式

  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市场的需要,小语种专业已不再是单一的学习语言了。在巩固语言学习的同时,很多全新的培养模式也在探索中诞生。

  1.交叉专业或复合专业

  以培养实用性外语人才为目的,很多院校推出了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比如,中国政法大学的“德语+法学”双学位加硕士连读培养模式--选择修读双专业双学位的德语+法学专业的学生在获得文学学士和法学学士两个本科专业的学位后,学校对其综合考核并择优各选拔10名学生,进入比较法学研究院,学习2年,完成学业,准予毕业并授予法学硕士学位。再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对外语类专业实施双学位培养模式,兼修专业有工商管理、知识产权法和国际政治,学生在二年级下学期可自行选择是否兼修双学位,如兼修双学位将实行五年学制。

  2.复语专业

  复语专业是指在本科阶段接受两种语言的专业训练,是建设交叉学科之外的另一较为主流的学习模式。普通的外语专业学生还需要学习第二外语。一般英语专业的第二外语为小语种中一个,而非英语专业的即为英语。但有别于普通外语专业的第二外语,复语专业是同时将两门外语作为专业来学习,因此学制一般为五年制。大连外国语学院设立有韩日、韩英、日英、日英、德英、法英、俄英等复语专业,复语专业已成为大连外国语学院的特色专业。

  3.2+2,3+1,1+1+1+1等合作办学

  随着国际学术交流的日益繁荣,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比如,在国内就读几年,然后到国外对接大学继续完成后面的学业。这样的合作项目不仅仅限于语言学习,而且往往是专业+语言的培养模式。比如,2011年北京语言大学首次招收葡萄牙语(1+1+1+1)专业学生,具体实施方案如下:学生第一年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第二年在澳门理工学院学习,第三年在葡萄牙雷利亚理工学院学习,第四年回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符合毕业条件者,获得北京语言大学葡萄牙语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再比如,广西民族大学的越南语、老挝语、泰国语、缅甸语、马来语等专业属于“3+1”的培养模式,三年国内学习,一年在语言对象国学习。

相关阅读:

高考报考指导之老梁说高考系列文章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分享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各科知识点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方法 | 生物复习方法 | 地理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政治复习方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