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招生简章 > 清华大学2013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13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2012-11-07 11:32:18清华大学

  为选拔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根据教育部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规定,清华大学2013年继续通过举办高水平运动员冬令营选拔优秀的体育特长生。

  一、招收项目

  A类:田径、男子篮球、射击

  B类:男子游泳、女子游泳、女子篮球、男子排球、女子排球、健美操

  二、报考条件

  凡满足下列条件者,可以报考我校高水平运动员:

  1、年龄不超过22周岁,学历和运动成绩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

  (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

  (3)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2、符合教育部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其它报考条件。

  其中,射击项目限一级以上运动等级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

  三、招生程序

  高水平运动员的选拔和认定,应当经过考生申请、初选、文化课考试、体育专项测试、认定和公示等程序。

  1、考生申请

  所有报考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需通过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按照要求进行注册、填写申请表格。网上报名成功后需将申请表格打印,由考生所在学校等相关部门填写意见、加盖公章,并于12月5日前将申请表格、等级证书复印件、参赛秩序册本人页复印件及相关成绩证明复印件等4项申请材料寄至清华大学体育部(以收件日邮戳为准)。申请成功后,请考生凭报名号和个人密码进行后续申请进度、认定结果的查询。

  报考射击项目的考生请在体育特长“备注”栏中注明枪种,报考球类项目请注明场上位置。

  2、文化课考试

  文化课考试将于2012年12月29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考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

  3、体育专项测试

  体育专项测试将在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根据主管部门工作政策要求,相关项目将进行全程录像。各专项测试内容如下:

  (1)田径:测试内容包括田径各专项和专项素质测试(素质结合各专项设置)、兴奋剂检测(抽查,检测费用先押后退,结果不合格者费用自理)。

  (2)篮球:测试内容包括全场见线折返跑、投篮(1分30秒自投自抢,前锋、后卫投3分,中锋投2分,三分线6.75米距离)、全场三对三、全场五对五等。

  (3)射击:分男子气手枪、女子气手枪、男子气步枪、女子气步枪、男子50米卧射和女子50米卧射六个项目进行测试,内容包括专项测试、稳定性测试等(考生来京测试请自带枪弹)。

  (4)游泳:测试分两个单元进行。两个单元考生可自选100米或200米项目参加测试,两次测试项目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取两个单元中的最好成绩作为评分依据。

  (5)排球:测试内容包括专项技术(传垫球、打垫、扣球、一传、发球、比赛等,自由人只测打垫、传球、垫球、接发球一传技术和比赛)和专项身体素质(摸高、30米跑)。

  (6)健美操:测试内容包括专项难度、成套动作和专项素质。专项难度:A组、B组、D组各2个不同根命名的动作;C组共4个不同根命名的动作(其中必须有一个成俯撑的C组难度)。成套动作包括:竞技健美操1套、才艺展示1套(仅限于肢体类项目如体操类、舞蹈类、武术类等)。专项素质男女均包括:30秒屈体分腿跳、30秒俯卧撑击掌、分腿支撑转体和三面叉。健美操专项测试男女同时进行,测试结果分开排序。

  4、认定和公示

  学校将根据考生的文化课考试成绩、体育测试水平、综合表现和各项目对不同位置、不同分项的急需程度确定高水平运动员认定名单,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并与被认定的高水平运动员签订“高水平运动员认定协议书”。

  获得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认定的学生,必须通过当地高水平运动员测试。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保送条件的A类项目考生,可以给予保送。其他被认定的考生在高考录取中可以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A类项目:被认定的特长生,当其高考实考分(不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类科目第二批次最低控制线的65%时予以录取。

  B类项目:被认定的特长生,当其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类科目重点分数线时,予以录取。

  如果教育部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政策有所调整,我校将进行相应调整并重新发布。

  四.体育冬令营相关安排

  1、日程安排

  2012年12月28日:9:00-17:00报到;

  2012年12月29日:上午召开体育冬令营开营仪式,下午进行文化课考试和专项测试;

  2012年12月30日:全天进行专项测试;下午举行招生咨询,发放成绩证书。

  2、报到地点

  清华大学体育活动中心(东操田径场西侧看台)。

  3、注意事项

  (1)营员食宿、交通费自理。学校尽量协助安排校内住宿(北京考生原则上不安排住宿),尽量协助订购回程车票(最好当地购买返程车票);

  (2)请携带2张本人一寸免冠照片,一张办准考证,一张贴于测试表正面;

  (3)考生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等身份证明原件;

  (4)现场报名确认时请出示二级以上运动员证书的原件,否则将不能报名确认;

  (5)文化课考试(语文、英语、数学)请自带文具。

  4、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体育部 彭建敏收 邮编:100084

  咨询电话:(010)62794054 彭建敏、李荣

  (010)62783232 体育部值班室

  (010)62784605 董智(射击项目咨询)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清华大学体育部

  2012年11月5日

相关推荐:

2013高水平运动员报考须知 | 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 | 体育特长生专业介绍 | 体育特长生动态

相关阅读:

清华大学2012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11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10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标签:清华大学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