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3自主招生:考生选择自主招生院校的关键要定准位

  目前,大部分高校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还未公布,但不少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如何选择报考自主招生高校的问题。有关专家建议,考生选择自主招生院校的关键要定准位,结合自身实力和特长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

  据了解,2001年,教育部最早在东南大学等江苏省3所高校试行“自主招生录取”改革,至今试点高校约90所。这些试行自主招生的高校中,既有清华北大这样在京综合性知名大学,也有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京外重点高校;既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具有行业特色重点高校,也有一些市属高校。但是,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有些考生和家长存在盲目申请多所学校,少则六七所,多则十几所,只要符合条件的都想试试的问题。但实际情况是,这种做法不但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反而使孩子身心俱疲,影响了孩子的学习成绩。此外,一些高校对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报考时还有专业要求。考生要结合个人兴趣和爱好,根据招生院校要求,科学报考。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老师白瑞介绍,考生选择自主招生学校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力、特长,千万不要盲目申请。考生不宜选择太多学校,如果报考高校多,难免牵扯很多精力,影响正常的复习备考。考生就算获得自主招生的优惠条件,最后录取还要看高考成绩。因此,考生在申请自主招生学校时要科学选择,并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正常的备考复习上。对于综合成绩并非顶尖,但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特长或潜质的考生,不妨考虑一些有行业特色的高校,争取选择其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的学科。但是,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门槛都不会很低,题目难度也不会因为非“北大系”、“清华系”而有所下降。

  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一致认为,考生报考自主招生选择两三所学校比较合适,并拉开梯度。一所是想冲的学校,即如果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后,通过后期努力以及加分优惠,有机会考入的高校;一所是正常水平够得着的学校,考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优势专业;三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比较有把握考取的高校,万一自己高考发挥失常也有机会被录取。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