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2012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千分考试题答案解析(2)

  11.下列不属于现代诗歌的是?

  A.艾青《大堰河》 B.戴望舒《雨巷》

  C.舒婷《致橡树》

  现代诗歌是指“五四运动”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诗歌。

  艾青《大堰河》1932年;戴望舒《雨巷》1927年;舒婷《致橡树》1977年,所以《致橡树》不是现代诗歌,而是当代诗歌。

  12.清朝,哪位文人首次将文体区分为阳刚美和阴柔美?(选项有:王夫之等)姚鼐

  清著名古文理论家姚鼐,在他的《复鲁洁非书》中,曾用十六个比喻对古诗文的阳刚美和阴柔美的审美特征,做了具体的描述:其得于阳与刚之美者,则其文如霆,如电,如长风之出谷,如崇山峻崖,如决大川,如奔骐骥。……其得于阴与柔之美者,则其文如升初日,如清风,如云,如霞,如烟,如幽林曲涧,如沦,如漾,如珠玉之辉,如鸿鹄之鸣而入寥廓。

  阳刚美与阴柔美是古诗词审美观范畴里最主要的表现形态。朱东润先生曾把“雄浑”、“劲健”、“豪放”、“悲慨”等概括成阳刚之美,把“纤秾”、“典雅”、“绮丽”、“飘逸”等概括成阴柔之美。

  13.想象的基本形式是什么? 联想。

  14. “和而不同”的特征是什么性?多样性?

  15.呼保义:宋江

  16.庞朴几句话,排序

  17.纪传体《史记》所谓二十五史,都是纪传体。

  编年体《左传》《春秋》、“春秋三传”(《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

  《资治通鉴》

  史书体例常识

  1.编年体,史书编著的一种体裁。按在世皇帝的年号记载(即按年代顺序记载)历史事件。代表作:《资治通鉴》(由宋代司马光编纂,是我国现存编年体通史中影响最大的一部)。此外,编年体史书还有孔子《春秋》、“春秋三传”(《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等。

  《资治通鉴》是我国古代著名历史学家、政治家司马光历时十九年编纂的一部规模空前的编年体通史巨著,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尽的编年体史书,历史散文。

  2.国别体:以国(诸候国)为主体记载,即按国家分类记载历史。(共两部) 最早的一部春秋时期左丘明作的《国语》; 较好的一部是汉代初期刘向编订的《战国策》(国别体史书代表作)。

  3.纪传体——史书的一种形式,以为人物立传记的方式记叙史实。即以人物活动为中心记载历史,就是为人物立传,代表作《史记》。例如《三国志》《 史记》等都是纪传体。《史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4.断代史体例,以朝代为断限的史书。此体裁创始于东汉史学家班固,他所著的《汉书》,写高祖元年(前206年)到王莽地皇四年(23年)西汉王朝230年的历史。二十五史中除《史记》为通史外,其余的二十四史都属此体。其中《南史》、《北史》、《五代史》包举数朝,仍然属于断代史的范围。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的史书,以朝代为断限的也属于断代史。今人所著的《秦汉史》、《隋唐史》等,也属于断代史范围。

  5.纪事本末,是以事件为中心的著史体裁。它与编年体、纪传体,合称为古代三大史体。纪事本末体裁,每事一题,为一专篇,把分散的材料,按时间先后加以集中叙述。兼有编年体和纪传体的优点,详於记事,方便阅读。它创立于南宋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

  18. 2012!=1×2×3×……×2012的末尾有连续几个零?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