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2012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千分考试题答案解析(8)

  59.《汉谟拉比法典》是用哪种文字写的?

  《汉谟拉比法典》(Hammurabi Code)是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约公元前1792一前1750年在位)颁布的法律汇编,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保存下来的成文法典(其实早在它260多年前亚伯拉罕已经有法律意识)。

  60.伊丽莎白女王的权利受限是因为哪个法案?

  A.人权宣言 B.权利法案

  英国《权利法案》的目的:为了限制国王的权利。英国《权利法案》的意义:1.为限制国王的权利提供的法律保障。2.英国从此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

  61.空想社会主义理论不是在下列哪个代表人物的时期发展到顶峰?

  A.圣西门 B.欧文

  C.傅立叶 D.巴贝夫

  19世纪初期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空想社会主义发展到顶峰的时期,这时期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以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为代表。

  62.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协约国战胜同盟国,战胜国举办战后瓜分世界的会议——巴黎和会。在此会议上,日本为何被称为“沉默的小伙伴”?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协约国战胜同盟国,战胜国在法国巴黎举办战后世界瓜分会议——巴黎合会。这其实是从新瓜分世界的肮脏会议,日本因为没有参与欧洲问题表决而被英、法等列强赏识,因为日本着眼与日本周边及亚洲地区自己的利益,并且当时日本远没有插手欧洲、非洲事务的实力,所以在欧美列强瓜分欧洲、非洲等地的战败国势力时,日本表现的非常配合。所以,日本被欧美列强成为沉默的小伙伴。中国作为一战的战胜国,要求收回德国在山东半岛的特权被和会无理拒绝,并转让给日本,这是列强对日本的谢意!

  63.檀香山召开了什么会议?

  檀香山为孙中山创立兴中会的地点。1894年秋孙从国内来到檀香山,决心组建革命团体,得到当地华侨数十人的支持。提议团体定名为兴中会,并宣布所拟的兴中会章程。章程规定兴中会以“振兴中华、维持国体”为宗旨。1944年7月12日中国国民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124 次会议根据兴中会创始于檀香山的史实,决定以11月24日为中国国民党创党纪念日。

  64. 大豆根尖细胞所含的核酸中,含有碱急AGCT的核苷酸种类数共有?

  A.8 B.7

  C.5 D.4

  A:脱氧核糖核苷酸,核糖核苷酸

  G:同上

  C:同上

  T:脱氧核糖核苷酸,U:核糖核苷酸

  选B 7种。如果直接问含有几种核苷酸是8种

  65.人体血液中,起pH调节作用的物质是什么?

  A.钠离子 B.碳酸氢根离子

  C.亚铁离子 D.氯离子

  研究表明,人体血液中存在的Na2CO3-NaHCO3等体系,通过化学平衡的移动,起到稳定血液pH的作用。例如:H2CO3≒H++HCO3-

  当代谢产生的酸进入血液时,血液中氢离子和碳酸氢根离子反应生成H2CO3,H2CO3进而分解产生CO2,CO2从肺部呼出,上述平衡向左移动,及时地把进入血液的氢离子从血液中除去,pH基本维持不变。这就是大量运动后人大口喘气的原因(肌细胞无氧呼吸产生乳酸)。

  66.有些病毒通过RNA合成DNA,过程中需要什么酶?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