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3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实施办法解读

2013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实施办法解读

2012-11-16 15:25:00智康1对1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了2013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实施办法,跟2012年对比,主要有以下几处变化:

  第一:领军计划招生对象对学业成绩排名前1%优先

  2012年招生对象:“面向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013年招生对象:“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优先。”

  解读:领军计划新增学业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前1%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优先。这意味着,如果学业成绩不是全年级前1%的话,能够通过领军计划审核的概率跟以前比会有所下降。而成绩特别有益的孩子通过的概率跟以前比会有所增加。所以家长和孩子要取舍好。

  第二:领军计划的录取降分从60分变为最高60分

  2012年优惠政策:“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2013年优惠政策:“认定的学生将享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

  解读:录取降分从60分变为最高60分,各位家长和考生注意了,并不是通过了领军计划,就一定能拿到60分,比60分低很正常。所以以前能够加60分报考清华的考生,要做好其他准备。

  第三:领军计划后续培养的“双导师制”增加双向选择。

  解读:增加双向选择,让同学们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导师,也让导师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生,提高效果。

  第四:拔尖计划复读生也可以申请

  2012年招生对象:“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013年招生对象:“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高中毕业生”

  解读:去掉了应届两个字。各位家长注意了,如果是往届生,从今年开始也可以申请拔尖计划了。

  第五: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的录取降分取消了下限

  2012年优惠政策:“材料审核、笔试和面试通过者,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高考降30分至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2013年优惠政策:“材料审核、笔试和面试通过者,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解读:录取降分取消了下限,各位家长注意,不一定是最少30分的加分了,可能比30分还要少。

  第六:自强计划的后续培养略有调整

  2012年后续培养:“学校开通入学“绿色通道”,提供助学贷款和生活必需品,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资助全部基本求学费用。(3)优先推荐参加社会实%*1@+践、企业参观、校友交流等活动和锻炼。”

  2013年后续培养:“(1)学校开通入学“绿色通道”,提供助学贷款和生活必需品,并对每位入选者一次性提供1万元的生活补助。(3)为每位入选者配备优秀校友作为个人导师,指导其个人发展。”

  解读:首先,由原来的资助特别困难的学生基本求学费用,调整为一次性提供1万元。清华还是给考生非常大的支持。其次,增加了个人导师制度。这种方式,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所以在此处提出。最后,取消了优先推荐各种活动。

  需要重点强调的几个要点:

  (1)对于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在12月10到12月11日之间,报名的学生要在清华本科招生网上查询报名材料是否寄到,12月11日之后就不再接收报名材料。

  (2)大家仔细研究一下实施计划,部分需要的材料是有变化的。而且公示名额只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清华本科网不再公示。

  最后,预祝考生清华“新百年计划”旗开得胜!

编辑推荐:2013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实施办法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相关阅读:

清华2013自主招生 成绩排名前1%的应届生优先

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海南招生2名 享高考降分录取

清华2013自主招生面向2000余所县级及以下中学

北大清华确定2013“实名推荐制中学”名单

[标签:清华 自主招生 百年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