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优秀考生访谈:北京大学元培班学生陈星烁

高考优秀考生访谈:北京大学元培班学生陈星烁

2012-11-19 13:46:18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刘婧

  认识她的人都说,你想找陈星烁,别去学校附近的商场、别去宿舍、别去小树林,一定要去图书馆或实验室,在瓶瓶罐罐堆里,你准能找到她。陈星烁,这个今年刚满18岁的女孩儿,两个月前刚踏进北京大学,成了备受瞩目的元培班的大一新生。就在今年3月,她站到领奖台上,成为“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中的一员。在一零一中学,她各科成绩名列前茅,曾经担任过班长、学委,是学校新闻中心的记者、校辩社的社员、校运会的冠军……

  瓶瓶罐罐装满了梦想

  “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于2003年设立,每年评选出5名获奖者,是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个人年度最高荣誉。

  由于爸爸的职业和金属材料有关,星烁从小就对各种材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稀土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呢?”一次听科学家关于稀土的报告,让她对稀土产生了兴趣。带着这个问题,她参加了北大无机化学实验室的研究活动。在这里,她的目光定格在电流变这一新型材料上。“什么样的电流变材料性能好呢?”这是个科学家都无法回答的问题。她开始查阅大量资料,自学专业知识,向老师请教,不断尝试合成新材料。

  这一“合成”就是半学年加一个暑假。周末、暑假本是休息调整的时间,星烁却在这瓶瓶罐罐的碰撞声中度过。合成需要不同的材料去尝试,有的材料有七八个样品,每个样品都要研磨至少1个小时。星烁半天就要研磨4个样品,研磨完了胳膊酸得抬不起来,还要进行样品烘干。周一中午往往来不及吃饭,她要骑车到北京理工大学进行样品检测。“有时气喘吁吁地赶到却发现没有人,只能第二天再去一趟。”“如果失败了怎么办?”“没关系,我可以继续尝试下一种材料。分析失败原因更重要。”星烁微笑着说。她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星烁用稀土合成出了新材料。

  实验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参加竞赛也是如此。在一次比赛中,星烁只拿了二等奖,在下领奖台的那一刻,她再也忍不住,哭了。后来,星烁明白了,让女孩儿发光的不一定是金闪闪的奖杯,也可以是她曾经流过的眼泪。

  瓶瓶罐罐没牵绊学习

  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每周一、二送实验结果,不仅要饿肚子,还要放弃午睡时间,星烁只能抓紧课间时间垫垫肚子、在桌子上趴会儿,不能耽误了上课。参赛前,星烁还要为参赛作品做展板、PPT,那时为了不翘课,经常放学赶去展板公司沟通。每次参赛回来,星烁书桌上都会有堆积如山的卷子。

  星烁也想过放弃,毕竟高三是最关键的一年,不能让课外的兴趣活动牵绊了学习。妈妈找她谈了很久,帮她理清头绪,并鼓励她学会面对。于是,星烁开始尝试合理安排,困难逐渐迎刃而解了。由于高一、高二基础好,参赛回来,星烁会整理好卷子,有重点地去做,借来同学笔记回家补全,不懂的地方及时问老师;在模拟考试时,成绩果然没有退步,而且仍然是第一名。

  星烁的妈妈从不苛求女儿得第一,从不强迫女儿上各种兴趣班。女儿喜欢什么,她都鼓励去尝试。她认为,瓶瓶罐罐,正是星烁的兴趣所在,只要处理好和学习的关系,就不会牵绊学习成绩。

  瓶瓶罐罐能成就心愿

  选择北大元培班,是因为她想对北大的学科充分了解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专业。当被问到大学和高中有什么不同时,星烁抿嘴一笑:“感觉比高三更累了。”上了大学,星烁不仅选了多门课程,还进入团委、参加社团。

  “打算将来选什么专业呢?”“应该还是化学吧,化学比其他学科更有意思。”晚上9时,星烁刚从课堂里走出来,第二天还要去室外实验室做实验,回宿舍后准备做一下预习工作。“上大学了还保持着高中的学习惯性?”我不禁问到。“大学讲课不会一对一地去教,所以更要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化学课中有许多知识较难理解,有时甚至会用到大二以后的知识,而这些难点老师在课堂上不会一一讲到,只有课下多看书,多去实验室摆弄瓶瓶罐罐。“感觉还有很多弯路要走,自己摸索着总是没那么轻松。”但这让星烁变得更坚强,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周围的同学都比我优秀,他们好多都获得国际和国家化学奥赛金牌呢!”

  星烁暗下决心,不能被别人落下。她还要去继续挥动手中的瓶瓶罐罐,研究出低成本、高环保、性能好、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成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颗冉冉上升的新星将在科技的天空中熠熠闪烁。

相关阅读:

奥运冠军晒分享:学习和训练如何相辅相成

高考过来人分享:高考高分生的复习法宝

理科高分考生:功夫在平时 吃透教材课本

高分考生:学习要有理想 课外生活丰富

[标签:大学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