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梁挺福:北京工业大学首次自主招生 剑指何方?

梁挺福:北京工业大学首次自主招生 剑指何方?

2012-11-22 18:06:29梁挺福博客文章作者:梁挺福

  最近两周,参加自主招生的院校将会频繁公布其2013年自主招生章程。自今年10月11日湖南大学举行的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新闻发布会,就已拉开了2013年自主招生的序幕。今年的自主招生具体变动,也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心。

  尤其对于北京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在已经具备自主招生资格、高手林立的19所在京院校中,又增加了首次招生的北京工业大学。作为市属高校的北工大,将剑指何方?如何在强校中脱颖而出、占据一席之地呢?

  磨剑之途:纵观三类自主招生高校

  北京工业大学在2012年4月收到教育部复函,同意其面向北京市普通高中毕业生试点开展自主招生,由此成为第一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北京市属高校,计划从2013年开始自主招生。

  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是首批申请开展自主招生试点的市属高校,两校从2009年起就向市教委、教育部申请。而在今年4月,北京工业大学终于率先接到教育部《关于北京工业大学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复函》,该校同时也是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的"211"大学。

  自2003年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经过10年的探索,本科高校实施的自主招生大体有三类:第一类是经教育部批准的76所高校面向全国进行招生;第二类是针对部分省市区进行招生;第三类是部分省属高校面向本省自主招生。

  第一类: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测试来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全国统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的优惠条件,一般可降到本校在当地录取线下20分录取(不低于本科一批线),有的可降60分,甚至降至本科一批线。

  第二类: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四校在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实行的更加灵活的自主选拔录取模式。这种模式的最大特色在于自主招生笔试、面试成绩更重要,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考。沪苏浙考生参加其中院校的选拔,成绩一旦合格即能被确定为拟录取对象。

  第三类:除了76所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院校外,还有部分省属高校面向本省自主招生。比如,上海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面向本省学生自主招生。考生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测试合格后还需参加普通高考,一般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

  2012年,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江汉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业学院、长江大学和湖北中医药大学等9高校继续在湖北省本地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

  同时,从2012年起,结合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江苏省属院校在南京邮电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的基础上,增加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5所院校在省内实行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新增的5所院校均只面向江苏省内考生招考。

  面对江苏省已有的10所面向全国招生自主招生院校的层层围追堵截(高校名单见备注),2012年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6所省属高校在江苏省内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采取了更加诱人、更为优惠的报考方式:选拔方式取消笔试,对入选的考生最大优惠政策首次降到本一线下10分之内。

  1.南京师范大学优惠政策:生源基地"校长推荐制";合格学生直接录取至强化班、文理科基地班或其他任意专业。

  2.南京邮电大学优惠政策:一本线下5分内满足第一志愿专业录取;有资格参加学校强化班的选拔。

  3.南京工业大学优惠政策:同等条件农村考生优先考虑。

  4.江苏大学优惠政策:等级不同优惠幅度不同,满足学生的专业志愿需求。

  5.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惠政策:必测得分和综合评价进入选拔条件。

  6.扬州大学优惠政策:六类考生皆可由中学推荐,推荐范围扩大。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