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教育部:湖南2013年自主招生笔试将部分“减负”

  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可获得高考加分“砝码”。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还是分“华约”“北约”“卓越”“京都”四大系,按照教育部“减负”要求,高校自招的笔试内容和难度可能降低,其中变化最大的“华约”,考试科目或从5科变为2科,“卓越”也将减少科目。

  2013年2月上旬到3月,笔试、面试陆续进行,2013年4月将公示录取名单。

  “北约”科目变化不大

  今年教育部要求参与自主招生的90多所高校探讨减轻考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负担。据了解,明年“北约”考试科目变化不大,仍与今年一样文理各考5科。但“华约”笔试科目将大“瘦身”,从现在的3门5科“瘦身”为2科,理科生只考数学加物理,文科生只考数学加语文。同时,“华约”的数学科目难度明年将下降。“卓越”的考试科目也将减少,但具体方案暂时没有公布。

  各个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并不完全一样。自主招生候选人可获得10-30分的高考加分,对于在某些领域有特殊潜能的“奇才”、“怪才”,最高可加60分。

  报考两三所拉开梯度的学校

  “考生报考自主招生选择两三所学校比较合适,并拉开梯度。一所是想冲的学校,即如果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后,通过后期努力以及加分优惠,有机会考入的高校;一所是正常水平够得着的学校,考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优势专业;三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比较有把握考取的高校。”在26日举行的湖南省首届高校自主招生咨询指导大会上,招生老师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北约: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共11校。

  京都: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共5校。

  卓越: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共9校。

  华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共7校。

  北约联考特点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且共享考试成绩。每位考生最多可以报考3所高校。所报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

  京都联考特点5所学校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统一时间进行考试,面试由各高校自行安排,成绩不互相承认,考生只能参加上述其中一所学校组织的复试。

  卓越联考特点考生可以在9所合作高校中选报2所高校。网上统一报名、统一考试。

  华约联考特点考生可以报考2所高校。如果考试后考生在初审通过的院校均未得到认定,则可以测试成绩和相关材料向第三所高校提出申请。高校不接受初审未通过考生的再次申请。高校也不接受初审未通过考生的复试申请。同时报考两所高校的考生,如A、B志愿高校初审和初试均通过,则可以参加两所高校的复试。

  回放

  自主招生面试题节选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某物价格高趋,购买者盖寡;反之,价格低趋,购买者必多。但是现实生活却是:前几年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购买者趋之如骛;而今年房地产价格下跌,买楼处却门可罗雀。为什么?(2012北大)

  有人把人生比作一条曲线,你会如何描绘这条曲线?(2012上海交大)

  请说出蛋炒饭的制作方法。(2011复旦)

  你对自己未来的伴侣有些什么看法?(2011上海交大)

精彩回顾: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基础手册(1.0版)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手册(2.0版)

2013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备考指南(3.0版)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大学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报考手册 | 自主招生经典问题 | 历年自主招生数据分析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