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联盟 > 2013高校继续上演“三国杀” “北约”“华约”仍将抱团联考

  自主招生联考要被“叫停”?“北约”、“华约”不再抱团?自主招生考试是否会压缩笔试科目?26日,记者从教育主管部门采访得知,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北约”,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华约”,以及同济大学领衔的“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考试联盟明年仍将继续抱团,“华约”联盟的考试科目很可能“瘦身”:从之前的5门缩减为2门。

  我省3631名考生获自主招生资格

  近年来,作为高考重要补充、高校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探索,国内90多所高校在每年年初举办的自主招生考试都会热闹非凡。而随着“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的组成,自主招生更是显得高调。

  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2012年,全省共有3631名考生获得72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加分资格,其中,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资格的山东省考生共有49人,省实验中学四人上榜,山师大附中和历城二中各有一人;获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资格的山东省考生共有40人,省实验中学1人上榜;复旦大学有23人,省实验中学4人上榜。

  “三大联盟”明年继续抱团联考

  前不久,有消息传出,为避免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规模越来越大,形式越来越像“小高考”,教育部可能叫停高校结盟组织自主招生考试。

  不过,这一消息目前得到了否认。11月22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工作研究会2012年年会召开,记者从参会的一所重点高校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以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11所高校组成的“北约”联盟、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联盟7所高校以及同济大学领衔国内8所工科院校组成的“卓越”联盟等明年仍将抱团招生。

  这一方案在不少高校的招生方案中也得到了印证。根据前不久几所高校发布的保送生方案,2013年的“北约”、“华约”抢夺优秀生源大战仍将继续。在北航公布的保送生方案中,明确提到获得保送资格的考生将参加“北约”联考,这意味着“北约”联盟明年仍将继续;而西安交大的保送生方案则透露,“华约”联盟明年也将继续。

  而在今年的2月份,“北约”和“华约”两大联盟都在省城济南设立了考点,来自济南及周边地市的数十所优质高中、上千名尖子生参加了考试。

  “华约”联盟考试科目可能5变2

  以2012年自招考试为例,“北约”11校的考试科目为语数外及物理、化学(文科为历史、政治)五科。“华约”考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文科为人文与社会),其中自然科学涉及物理、化学、生物,人文与社会考试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地理。“卓越”的考试科目为数学、社会科学(语文与英语)、自然科学(物理与化学,文科生无需参加此科考试)。

  多数考生认为,无论是“北约”、“华约”还是“卓越”,自招考试笔试考题题量之多、难度之大,都达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有的更像是奥赛题。为此,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工作研究会2012年年会传出消息称,针对目前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自主招生变味”、“自主招生考试成了小高考”等看法,教育部要求参与自主招生的90多所高校探讨减轻考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负担,教育部随后将发布2013年自招政策。

  据与会专家推测,这一政策很可能要求高校自招考试的笔试“瘦身”,科目肯定会有限制,考试时间可能缩短,笔试所占自招总成绩的比重降低,面试部分比重则相应增加。

  而近日在广州召开的自主招生揭秘大会上,“华约”联盟阅卷老师、全国自主招生研究专家闫老师则透露,明年“华约”笔试科目将大幅度“瘦身”,从现在的3门5科,瘦身为2科理科生只考数学加物理,文科生只考数学加语文。同时,他表示“华约”的数学科目难度明年将下降,今年平均得分为30分(满分100分),预计明年数学平均分可达50分左右。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大学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报考手册 | 自主招生经典问题 | 历年自主招生数据分析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