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北大清华2013年校长实名推荐需选“通才”

北大清华2013年校长实名推荐需选“通才”

2012-11-27 11:23:24中国新闻网

  近日,北大清华两所顶级高校的校长实名推荐活动又在风风火火地进行,然而,今天,记者从南京金陵中学和海安高级中学了解到,这两所中学已经明确退出了实名推荐。

  今年两校不仅要求推荐生有拔尖的学习成绩,还要有优良的综合素质,这实际上是进一步提高了推荐标准,改往年的单纯“掐尖”为选“通才”。据了解,2011年和2012年,南京金陵中学均参与北京大学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根据文化成绩、综合面试多个环节,该校选出了两名公认的才女且均被北京大学录取。但是今年却有传言称,金陵中学的推荐资格被取消,对此校方回应确有其事,明年不好说。南京市金陵中学沈书记说:“今年我们也没有申请,这个原因也不用分析了。大学里面做招生改革,我们觉得是好的,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推出。但是我们希望这个制度进一步完善,才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

  至于另一所退出的海安高级中学,2012年达到清华北大的考生近30名,今年也主动放弃申请。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办公室解释:“今年我们没有申请,反正到了今天已经没有多大意思了。我们还是让学生安安静静地读书吧。这些小孩如果说能够被他所谓的实名推荐的话肯定能考上的。”

  实际上,今年北大清华都调整政策,对推荐生的学业成绩要求有明显提高。南师附中今年继续保有两校推荐资格,但是为了紧扣条件,进入候选的八名学生不仅一改过去文理混搭,清一色地变成了拥有个人获奖证书的理科生。同时他们还必须得迎接个人面试、集体面试等多种挑战,就连“蛟龙号是什么材质”都被提问。南师附中校长陈履伟说:“今年北大清华对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业水平的要求应该说是比往年要求更高了。”

  各所名校为了抢生源,都从过去的“抱团”改为“各个击破”。很多学校纷纷诉苦,每年的自主招生不仅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还容易造成毕业生和学校之间的各种不安定。

  专家分析,中国的考试体系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想在探索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偏颇,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大学人才选拔标准和模式,自主招生就只能是“看起来很美”。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大学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报考手册 | 自主招生经典问题 | 历年自主招生数据分析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相关阅读:

传江苏两所名校退出北京大学2013校长推荐制

北京大学公布:获保送生资格考生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天津:清华2013自主招生开始报名 推荐中学增至8所

北大清华2013自主招生推荐生考“幸福是什么”

[标签:自主招生简章 自主招生考试 推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