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北京大学推荐生名额倍增 特色实验班学生受青睐

北京大学推荐生名额倍增 特色实验班学生受青睐

2012-11-27 13:35:07北京晨报文章作者:罗德宏 王璐

  虽然2013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招生细则尚未出炉,但记者从本市多所示范高中获悉,这些学校正在公示2013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拟推荐学生名单。多所高中名校入围实名推荐范围的名额均明显增加,部分学校推荐人数成倍上涨。受推学生首次按文理科分别确定指标,近年来中学为培养创新后备人才开设的特色实验班备受“校长实名推荐制”的青睐。

  “校推生”人数增幅明显

  目前,北大尚未正式对外发布2013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具体招生细则,但记者从本市多所获得2013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中学获悉,预计获得明年推荐资格的中学比今年有所增加,推荐生总数肯定上涨。目前,大多数学校已基本完成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生的筛选工作,并开始在校内进行学生名单公示。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四中、师大实验中学、101中学、十一学校等本市多所中学名校2013年校长实名推荐名额都比今年增加,且增幅明显。其中,北京四中有5人获得推荐资格,4名理科1名文科,比今年增加了2人;师大实验中学有4人获得推荐资格,3理1文,比今年增加2人;师大二附中增加1人,达到4人;十一学校有2人入围实名推荐,比今年增加1人(见表)。

  另据了解,河南、浙江和重庆等外省市获得2013年北大中学校长推荐资格的高中均有所增加。但据2012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显示,要求获推学生基础学业成绩位居(评估)必须排名全年级前5%以内,而明年则要求学生成绩高中阶段学业成绩综合排名列全年级前1%。这意味着,2013年将会有更多学生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但对学生的成绩要求也更为严格。

  学业特长均很突出

  部分获得2013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的中学负责人透露,入围学生基本上都具备两类突出的特点:学业成绩和特长都非常突出。而特长突出包括社会工作或学科竞赛方面表现非常优秀或很有特点。

  师大实验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荐生社会工作表现突出,有的是在校团委或学生会表现优秀,有的是在校园社团发挥重要的作用,如社长或创始人;学科竞赛突出,一般要求推荐生获得学科联赛赛区一等奖。

  十一学校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校获得推荐的2名学生学业成绩优秀,社团活动表现突出,奉献服务意识好,具有领袖气质,代表了十一学校的培养目标。师大二附中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除学业成绩优秀外,该校获推学生表达能力强,很多都是辩论高手;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热爱运动,成为学校各类体育项目的主力选手。

  特色实验班学生受青睐

  近年来本市多所中学名校为探索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和高中多样化发展,先后推出各种特色实验班。其中四中、十一学校、101中学等名校在2010年首次推出的高中特色实验班,明年将迎来头一批毕业生。

  记者发现,在本市获得2013年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学生中,特色实验班的毕业生备受青睐。四中“道元实验班”、十一学校“科学实验班”、101中学“钱学森实验班”、首师大附中“创新教育实验班”、师大附中“钱学森班”等特色实验班均有学生入围。其中101中学和首师大附中两名学生均出自该校实验班。

  四中相关负责人透露,北大招办在分配给该校的5个推荐名额中,就明确指定有1个名额须出自该校道元实验班。“这说明道元实验班的培养理念和目标得到北大的认可,对中学教育是个好的导向。”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大学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报考手册 | 自主招生经典问题 | 历年自主招生数据分析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相关阅读:

传江苏两所名校退出北京大学2013校长推荐制

北京大学公布:获保送生资格考生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北大清华2013年校长实名推荐需选“通才”

2013自主招生联盟笔试难度或降 高校政策12月发布

[标签:北京大学 自主招生考试 自主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