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普通高考生 > 北京高考政策“加分”对象数据盘点及分析

北京高考政策“加分”对象数据盘点及分析

来源:高老师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高老师 2012-11-28 13:40:44

[标签:加分 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北京2013年高考网上报名于12月1日至5日进行,12月20日前完成报名资格确认,同时将采集部分照顾资格信息。所谓照顾资格就是我们老百姓所说的“加分”资格。一般来说,北京高考加分照顾政策要到明年3月份才公布。考试机构对考生照顾资格信息的提前“锁定”,是为了避免部分考生在获知加分政策后,更改身份,骗取加分照顾。

  高考报名已临近,不少考生家长对高考加分政策特别关注,自己有没有享受加分照顾的资格?北京每年大约有多少考生受到加分政策照顾?这里,为考生家长提供2012年北京市高考照顾对象的相关数据及分析,供考生家长参考。

  对数据的几点说明:

  1.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2012年北京受到政策照顾的考生有14693人次。2012年北京市有7万多名考生,受到照顾的考生有1万多人次,占考生总数的近五分之一,这也让众多“裸考”生和家长心里有点不平衡。实际上,由于不少考生符合两项甚至多项加分照顾条件(比如一个考生是少数民族,同时又是市三好,市优干),实际受到照顾的考生人数会少于这个总数。

  2.考生享受照顾分值包括20分,10分和优先录取。享受10分和20分照顾的意思是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优先录取中,相关军人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参加高考并达到有关高等学校投档线的,予以优先录取;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残疾人民警察、相关人民警察子女等享受的优先录取指的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有部分考生同时符合多项照顾政策,他们的照顾分值如何计算呢?对于同时符合多项照顾因素的考生,不作累计加分,只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投档。

  4.表中标注符号“*”的照顾政策仅适用北京地区的高等学校投档录取。外地高校认可与否由学校审查决定(可查看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不过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高校认可这些加分项目。

  5.这组数据是北京市2012年的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2013年北京加分政策和照顾情况。根据往年北京市高招工作安排,高考加分照顾政策要到明年3月份左右才公布。

  6.2013年北京地区高考报名于12月1日至5日在网上进行,12月20日前完成报名资格确认工作。高考报名的同时将采集部分照顾资格信息,符合相关录取照顾条件的考生须在报名资格确认时向所在区(县)高招办提供证明材料以供审核确认。

  报名时采集的照顾对象包括: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获得者;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子女;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少数民族考生;市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其他照顾类型由相关部门提供名单,不在高考报名时采集。

相关阅读:

教育部与北京市继续重点共建五所“985”高校

北京市2013年高考网上报名28家银行可缴费

北京2013高考报名 五类考生无资格报考

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